重出江湖之麻辣香锅

malaxiangguo

我是一个重庆妹纸。重庆人最能吃什么?相信你们都懂的哦!但是,自从我怀上我家宝宝以后,就不沾一丁点儿麻辣。一来我肠胃差,二来育儿书上说吃麻辣容易上火,对宝宝不好。母性泛滥,我便义无反顾投身于反辣的阵营中。宝宝出生后,我这清淡口味也跟着养成,不只不吃辣,所有重口味食品都列入了拒绝往来户。这样过了好多年……

我供职的公司位于带厨房的公寓楼中,隔壁公司就请了个专门管做饭的大姐。这大姐做菜的本事真不是盖的,把他们公司那帮人喂得个个跟小猪似的。我呢,也时常溜过去打个食儿。

话说有一天,隔壁厨房传来阵阵奇香,我怀着好奇的心,寻着味就去了。大姐不由分说,夹了一块藕硬放我嘴里,一阵奇辣袭来,舌头都疼了。慢慢缓过一点劲,那种从灵魂深处突然透出来的对“麻辣”的眷恋却是越来越浓烈。突然忘了自己不吃辣这码事,顾不上眼泪,也顾不上鼻涕,把锅中的菜花、金针菇、鱼丸、香芹们都请进了肚里。

香锅带我重回麻辣江湖,是可以说服自己下厨的为数不多的那几个理由之一。做香锅时,我一般选择这几样调料:火锅底料(一定要重庆产,切成小块便于炒散)、干豆豉、老干妈、花椒、干辣椒、大蒜用刀拍开、郫县豆瓣。

主料可根据个人喜好自由发挥。我喜欢配上藕、金针菇、鱼丸、香菜、土豆等等。把除了带叶菜的所有食材都用水煮到八成熟。香芹和香菜不要焯水,这样香味才够浓郁。把焯好的食材捞起来,滤干水分待用。

热锅里加入食用油,油量比调料的量多三分之一。放入所有调料,小火炒散。待香味散发出来,将焯好的食材放入锅里(不容易入味的先放,比如藕,特别吸味的后放,比如豆皮,以保证味道统一),中火翻炒。等食材的香味也出来,即放入香芹和香菜,快速兜匀。香芹和香菜都是芳香类蔬菜,那种特殊的香味马上会弥漫整个厨房,味蕾也立刻为之惊醒!

赶紧在出锅装盘之前先犒劳一下自己吧。那感觉,就一个字:爽!

图&文 Amy He

“重出江湖之麻辣香锅”的3个回复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