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的早晨,从一碗胡辣汤开始

冬天,在滴水成冰的早晨出门,意识和身体都还在蜷缩着,尚未清醒。嘴里只有牙膏的凉意残存,口舌仍旧麻木。冷风不时袭来,让鼻子一阵发酸。

脚步似乎要比大脑清醒,自动带你到路边或社区的熟悉的早餐店去。远远的,就看见店内还亮着灯火,雾气迷茫,人影憧憧。油光发亮的小店内,八宝粥鲜甜无比,冒着幸福的小泡;小米粥金黄温馨、油条欢快地在油锅里翻滚,大白包子热腾腾如贵妃出浴。

而胡辣汤则是店里的主角,那么一大锅占据着店内显著的位置,当仁不让的头牌。 颜色虽看上去黑红莫辩,但汤里则浓缩各种精华:豆皮、豆腐、面筋、海带丝、粉条、木耳、黄花菜、牛肉片,各类食物大团结,汇聚一堂。辛辣的香气冉冉而来,鼻子打了一个激灵,舌头突然活泛起来,分泌出一汪口水;胃肠也有了反应,一阵阵痉挛,咕咕作响蠢蠢欲动。 

大师傅手执长柄木勺,无比熟练地搅动汤锅,三两下盛上一碗,淋上麻油与香醋。一时间的酸香袭来,如同迷药,更具诱惑。最后,大师傅还要非常有素养地拿起抹布,擦擦碗沿再把碗递过来。颤巍巍端过碗,小心找到一个油光四射的桌面,迫不及待地喝上一口:一股浓烈的辛辣立马占据口腔,不光是单纯的辣,这其间夹杂五香、姜粉、胡椒等各种调料,混合出难以言说的味道,伴随着一阵巨烫直冲咽喉,刺激和快意直扑而来,传递全身。牙齿仔细地品味汤里的每一样东西,幸运的话,会多吃到几片薄薄的五香牛肉,内心一阵小激动。味蕾被咸、香、辣、烫轮番包围着,兴奋地手舞足蹈。或许,食物的温度和味道是不可或缺的伴侣,好味道也要好的温度才能发挥出食物的最佳风味。就像胡辣汤,有好味道,还要烫口的好温度,才能风味绝佳。

空碗之时,喉部火烧火燎,身体已是微汗,彻底舒醒。带着一种饭后的小小满足和治愈感,抄上围巾手套,重新冲入寒冷,混迹于上班的人流,而后奋战在某个起眼或不起眼的岗位上,开始一天的生活。

文 / 芙蓉秋江
图 / Alpha  CC协议使用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