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豆腐,怪你过份美丽

“我走过许多地方的路,行过许多地方的桥,看过许多次数的云,喝过许多种类的酒,却只爱过一个正当最好年龄的人。”这是沈从文写张兆和的,初读时觉得十分美好,被引用得多了就觉得失了美感,如同张爱玲那朵低到尘埃的花,开烂了。

世人附会往往毁了许多的浪漫,连累着故事都被带坏,没了最原始的味道。所以总是警惕自己落入陷阱,成了附会的又一帮凶,但是却在一个晚上被一碗油豆腐说服,心甘情愿成为制造浪漫故事的元凶。

那天下班回家,看到姐姐正在做饭。很奇怪,一天的疲累踪迹一瞬全无。这种感觉似曾相识,就像小时候和妈妈一起睡,我躺在被窝里,妈妈坐在床边织毛衣,灯光下温暖静谧,很有一种安全感。

我靠在门框边看我姐,想起《门前》里说的:

草在结它的种子 

风在摇它的叶子 

我们站着,不说话 

就十分美好 

姐姐正在炸豆腐,白白嫩嫩的豆腐切成长方块,一块块轻轻丢进滚沸的油锅里,一下变成脆黄色上下翻腾,再一块块夹起放在盘子里。整个动作行云流水,盘里的油豆腐块上还有些油泡,在灯光下忽闪忽闪的,一下子觉得这是会呼吸的一道菜。

豆腐块炸好之后就开始准备做菜,把油倒进锅里烧热,将姜、蒜、干辣椒一起放进去煸炒出香味,再将炸好的豆腐块倒进锅里,洒上盐和鸡精翻炒两下,不多久就见汤汁在豆腐块之间热闹地鼓着泡,出锅之前再撒上葱花,香气立刻弥漫整个厨房。

我兴冲冲把碗筷都摆好,菜上齐后迫不及待地夹了块油豆腐,感觉豆腐在跳舞,好吃到cry!酥酥的金黄外皮里面是白嫩嫩的豆腐,如同吹弹可破的肌肤,嫩滑的口感就像在亲吻。

我真的感动得要哭了。

这恐怕是我吃过最好吃的油豆腐了,终于明白了刚刚问我姐为什么不买现成的豆腐泡而用嫩豆腐时,她那神秘又得意的一笑,那样的志在必得。

不得不说,吃过很多的油豆腐,却只遇到过一个最会做油豆腐的人。

哪怕我姐很胖呢,会做饭的姑娘就是美,真的。

文 / 一路长歌
图 / Kai Guo  CC协议使用

“油豆腐,怪你过份美丽”的一个回复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