疙瘩汤与乡愁

疙瘩汤这种东西貌似只有北方人吃,估计讲究食材和味道的南方人看到又要忍不住嘲笑一番了,最近北方食物好像很受鄙视诶。我是地道北方人,承认在吃这方面的确技不如人,而且我是个叛徒,更喜欢南方菜系。从小家里是老爹负责做饭,拿手的来回就那么几道菜,吃了这么多年也没有变出新花样,他们年纪大了也不愿意改变,所以现在尽量带爸妈多出来吃饭而不是在家里做饭吃,一来不想老爹辛苦二来不对我口味。

最近天气冷加上犯懒,不太想做饭但又不愿意出去吃那些油腻难吃的东西。可是饭总是要吃的,到了饭点儿不吃东西哪行啊,寒冷的天气饿肚子可是最容易让人产生空虚绝望的情绪的,那就做碗方便快手的疙瘩汤填饱肚子吧。

疙瘩汤不难做,但做好却不容易。拌疙瘩的水是关键,多了少了都不行,要刚刚让面粉团成细细的絮状,这样做出来的面疙瘩和蛋花不分彼此,汤就会好看。老爹曾经教过我,可能不经常做的原因,至今没有练出让我满意的水平来。面疙瘩不是过大就是不成团,不过也不在乎那么多了,吃饱就算。

在酒席上吃过豪华版的疙瘩汤有蛋花木耳丝豆腐丝西红柿,家庭精简版的当然就只有蛋花西红柿了,调味料嘛也是随个人喜好。有人会加辣椒油、胡椒粉、醋什么的,我喜欢只加一点儿盐的。一个西红柿几片蒜瓣或是葱花炒出红油来,喜欢酸味的还可以加番茄酱一起炒,加水烧开,这个时候可以拌疙瘩了,一边加水一边用筷子快速地搅拌成絮然后放进去煮,磕破鸡蛋打蛋花,撒盐和香菜粒后关火。鸡蛋不用搅太散划开即可,这样出来的汤红绿黄白都有,颜色好看。整个过程紧凑一气呵成,最多不过十分钟。一碗喝下去肚子滴溜圆,浑身热乎乎的,边吃边自嘲:哎呦喂,吃这么粗糙的东西,味蕾哪辈子才能打开啊哈哈。

我一向认为,吃东西和读书听音乐一样,都是很私人感受的东西。你觉得好吃的东西可能在别人看来难吃得要命,你喜欢读的书别人也许会嗤之以鼻,同理喜欢重金属的不一定能理解爱听交响乐的,所以不轻易评价别人只谈个人感受。例如臭豆腐是我终身不会触碰的东西,可是以前有个熟人,她每周必须要去路边摊上吃一次。有人把火锅爱到骨子里,我到重庆就坚决不肯吃一次火锅。看过一个美食家的文章说,人觉得最好吃的的食物之所以是妈妈做的饭菜,不是因为好吃而是因为胃从小已经习惯和接受了那个味道。挺有道理的!我喜欢老爹做的饺子和疙瘩汤,不是因为它有多好吃,而是从小养成的习惯吧。漂泊的游子寄托乡愁的,也大多是家乡的饭菜和妈妈的味道。每年春晚提到饺子时,身处异国他乡的北方孩子看了默默咽口水,南方孩子看了应该没什么感觉吧。

我没有乡愁,因为喜欢到处乱跑,看不一样的风景吃各种美食。于我来说,一辈子钉在一个地方才真叫人崩溃,天天吃同一个味道的饭菜人生是何等的无趣。品尝新鲜的没有吃过的乃至古怪食物的乐趣在于,只有尝过了才能知道它的滋味并且在想吃食物list上划掉一行,那么这一次的旅行意义倍增。对于那种出国随身携带泡面或是固守本来饮食习惯的人,我向来是报以同情的目光,因为那代表着你的不包容和狭隘,错失了那么多的美味当然就是你的损失了。苦辣酸甜咸向来不是阻拦我尝鲜的借口,各种美食不分地域都欣然接受。喜欢吃的继续吃下去,不喜欢的也算尝过了没有遗憾,这么一路吃下来哪里会有乡愁,欢乐还来不及呢。不过我的胃比我好像有情义的多,总是会给家乡的饭菜留一个位置,不然怎么提醒我要吃碗疙瘩汤啊。

这个冬天争取多做几次疙瘩汤,或者再去老爹那儿取取经,熟能生巧总会做好的,以后有机会在别人面前端出一碗完美的疙瘩汤时可以微笑着说:无他,唯手熟耳。

文/May
图/maquanjun  循
CC协议使用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