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乡菜——白切鸡

现在每天醒来的第一件事情是看一下日历,细数还有多少天可以放年假回家。我想现在大部分人都是和我一样的心情,盼着年假,盼着回家,盼着吃上老妈给自己做的一盘盘家乡菜。

说起家乡菜就想起白切鸡,广东人素来爱吃鸡,有“无鸡不成宴“的说法。而我们化州人是最爱白切鸡。每逢年过节,餐桌上都会有它的身影。白切鸡在化州被称为“白斩鸡”,以其油香、多汁、皮脆、肉嫩、质朴著名,入口香甜,油而不腻,是一道著名的汉族名菜。

现在越来越多的外地人来到化州,首选要品尝的菜就是白切鸡。它之所以远近闻名,主要是鸡的肉结实。因为鸡所喂养的都是谷物、粗粮,而且从来不圈养,都是满山跑。因此养出来的鸡肉质结实,非常嫩。记得小时候每天放学回家,我和弟弟的首要任务就是喂鸡,把它们一个个地从外面“哄”回来。每逢下雨天就是我俩最可怜的时候,因为它们总会在外面躲雨,然后我们就得一个个地去找回来。

鸡好,搭配的酱料也有独特之处,用的都是密制的酱料。虽然我是化州人,可是这个酱料的调配,还真不会。只知道是用瓦煲煎的,用的油都是家里自己种的花生炸成的花生油。其它的配料有八角、白芷、沙姜、蒜子、葱头等。煎出来的时候有一股香味,令人垂涎。

煮鸡的时候也非常地讲究。刚开始是大火煮,待开水煮开以后,再慢火煲。期间需要不停地翻动,待煮到鸡八、九成熟的时候就可以捞上来了。煮鸡的汤可以再加上玉米、淮山、排骨,熬制成汤,非常好喝。

吃白切鸡的时候,有一样小菜必须得有,那就是香菜。味蕾享受着香菜的清香和鸡肉的肥腻,清淡和油腻两种味道混合在一起,让人回味无穷。

吃过的白切鸡很多,只是都没有妈妈做的好吃,也许是我从小吃习惯,也许是因为老妈做的里面有母爱。毕业之后吃到家里白切鸡的机会越发少,因为工作太忙,回家太麻烦。快过年了,这次一定要回家去,让老妈给做我爱吃的菜,陪着老妈过一个快乐的新年。

文/草草菲
图/gigijin  循CC协议使用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