豆浆油条

下夜班之日,总是食欲旺盛之时,今晨与同事说起,她所住小区周边还有无卖豆浆油条之处,答曰无,甚为失望。自乌鲁木齐发生恐怖袭击之日起,我就再也未见卖豆浆油条的早餐摊子。虽然乌鲁木齐的油条水平之低下,好赖聊胜于无。

好的油条应该是刚柔并济,明矾入面,油锅之内观其变化,也是一件其乐无穷的事情。有人说明矾含铝,久食有老年痴呆之忧,而离开计量谈中毒,都是耍流氓。殊不知,你平时所食甚欢的面包谝的呢(bread talk),澈思叔叔、婶婶、三姨夫,里面都有一样叫做泡打粉的东西。而泡打粉最经典的配方就是明矾。

食物的芳香气味来源于油脂,因此,想把油炸的食物做难吃,也是不易之事。故油条的优劣,多体现在口感。油条色金黄,多孔蓬松,外酥里韧。而与火锅绝配的老油条,炸至色暗红。水分全失,没有了柔韧,只有酥脆,下入火锅,自行决断其吸入汤汁的多寡变化而成的新的口感,或打一滚既捞出,或干脆久煮,体会咬皮条的韧劲。只可惜现在大多数火锅店都用隔夜油条冒充老油条,他们许是以为,老油条就是年岁老的油条吧。比老油条再老些的,我想那就应该是油条的变种焦圈。嘎嘣脆鸡肉味,吃不好的话,简直有如大宝剑,直接捣烂你的上腔。

而能够让油条的口感产生丰富变化的,绝配还是豆浆,换句人话说,就是油条要蘸豆浆吃。说起豆浆,是为浆,而非汤,非水,重点则是醇厚的口感。而南北的甜咸之争。则更为人所津津乐道。初次吃到咸豆浆,纯属好奇心作祟,用勺翻起,有紫菜,有虾皮,喝下一口,我难道吃的是泔水?直至年岁增,才能体会不同饮食习惯所造就的美味,也庆幸没有在那个年岁遇到豆汁这种发酵过特别的食物。

印象最深刻的豆浆和油条,当属在苏州,山塘往东,出城门,路边,对开的木门,油腻腻,24小时营业,豆浆一鼻子就能闻出是现磨,滚滚煮沸,一碗豆浆,甜咸皆有,二根油条,炸制的恰到好处,活珠子三四,配上椒盐却也是他处难寻。五月天气,食毕骑小绵羊吹风归巢,惬意不再有。

文   青是郁非

图 Bing循CC协议使用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