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是一碗蛋炒饭

在六月,很少会有这样清冷的夜晚。尤其是在周五的晚上。家的院墙外面,充满着酒局,荒谬,友情,爱情,竞争和利益。而我,在周五晚上十点半,只是想回到家吃一碗蛋炒饭。

锅烧热,下重油。烧到微微冒烟,下打好的鸡蛋,立刻拨散。再下切好的小葱白碎,煸炒出香味。放入隔夜的米饭,炒散。当你看到米粒在锅里蹦跳,撒适量的盐,翻炒,撒上小葱叶切成的碎。出锅,盛在碗里。上桌。小葱叶正好熟透。

蛋炒饭一定要做到油旺,鸡蛋松香,盐精确到毫厘,米粒粒分开,每一粒都弹牙且完美的被葱油包裹。

蛋炒饭一定要趁热吃。趁油香还在飘荡,趁鸡蛋还没反腥,趁米粒还没脱水。一口下去,嘴被封住,胃被封住,就连周五特有的因为放假而激动的,因为一周工作而紧揪的,因为外面世界躁动而不安的心一起被封住。你会忽然平静下来,心里只有蛋炒饭,只想快速的把它吃完。

蛋炒饭适合深夜的酒鬼,适合饥饿的人群,适合忙碌的男女,适合早起上学的小孩,适合独居的老人。

唯一不喜欢它的,就是筷子。就像一些人和另一些人,天生就没有缘分,他们的结合注定不会有好结果。只有勺子才最应该和它在一起。大口,大口,再一大口。这样才有治愈的效果。

复杂的东西是没有治愈功能的。一杯费尽心机的鸡尾酒只会让你翻江倒海。酒是天使,也是魔鬼。它会让你暂时忘记眼前的不快,它也会让你想起过往的痛苦。和它在一起是充满未知的,自然不能治愈你的心灵。只有简单的蛋炒饭才能治愈你。油,鸡蛋,米饭,盐和葱花。只有五样食材,只有一种味道。

不要和我提什么皇帝炒饭,用瑶柱水蒸饭,和鲍鱼,鱼翅同炒。不要想加上青椒,虾仁或者玉米粒。只要油多,只要鸡蛋香、饭香,只要盐恰到好处。它就是完美的蛋炒饭。

它天生就不该是什么炒作的对象,它不需要包装或营销。它就像一杯温开水,你懂我也懂。它还像一杯温开水,懂你也懂他。

今夜,我,手里拿着一只刚刚盛过蛋炒饭的碗。

文   隗龙朝

图   hermeson lau 循CC协议使用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