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奇的燃面

中华美食的大家庭里从来不缺少面食的影子,兰州拉面、陕西油泼面、武汉热干面、四川担担面……其中宜宾燃面,其见火就着的热辣性格,足以让天下所有的“面”们汗颜,试过一次便深深得留在了我的味蕾记忆里。

来到北方上学四年,我一个天生吃米的胃渐渐被各种面食所征服。如今南北美食的互通有无,我也得以食尽全国各地的面食。兰州拉面、武汉热干面、陕西油泼面、四川担担面……应有尽有,经过的任何一家面馆我都不曾放过。

学校里就有一家燃面馆,每每经过,都是人满为患。这神奇的“燃面”到底为何物,起初带着探索美食的好奇心情,在拥挤的食客中排队等待着。后来才得知,燃面名称由来有一说,因此面干燥多油油重无水,引火即燃,挑起来可如火绳一般点燃故名。原名叙府燃面,旧时也称油条面。早在清朝光绪年间便开始有人经营,距今已有一百多年的历史,是四川宜宾传统的名小吃。

美食历经百年仍如此受欢迎,想来是有原因的。确实,吃过一次之后我便爱上了。这家燃面馆同时也卖四川担担面,重庆凉面等特色面食,但是燃面是最受欢迎的,来晚了经常都吃不到。每次和同学一起来,我们分别点一碗燃面一碗汤面,互相蹭着吃,汤面和燃面的搭配,吃的不亦乐乎。老板人很热情,因开店在北方的原因,总是首先会问要不要辣椒。店里的辣椒都是从四川发过来的,很多北方妹子“误食”之后辣的面红耳赤,大汗淋漓。而对于我这个江西妹子来说,每次都是“老板,多来点辣子”,无辣不欢嘛。

燃面如此好吃,从制作到煮面、甩干自然也需要很专业。燃面的面条不同于一般机制面的面条,它的面条要干,揉面时掺进的水份要少其含水量一般少于机制面的两三成,制成的面条要求条圆挺硬,面条煮熟后才有筋力和骨力,用油揉散时才不会断节。入口时有滑爽的感觉,嚼到末尾时还有回香的味道。据老板说,他每天凌晨3点就起床开始制作燃面的面条了。

煮面条时要掌握好火候,以沸水下锅,待面条断生,漂锅,即刚好煮熟变软后捞起,此时面条中的淀粉质受热糊化,形成了外表的保护层,加之受热时间短,面条吸水有限,煮熟后的面条既柔软润滑,又柔中带韧,含水量不多,骨力较好。最后的甩干环节也是是整个制作要领中很重要的一个环节,只有将粘附在面条上的水份甩干,才能使油脂和味料与面条沾裹融合,动作要迅速果断。

煮好的面条再加入宜宾特有的芽菜、肉沫、熟花生碎、秘制香油,葱沫,充分拌匀,松散红亮,香味扑鼻,辣麻相间,油重无水,劲道爽口,令人回味无穷。

据说燃面2009年刚入驻学校时,就曾在校内BBS上名声大噪,许多同学都闻名而来。如今已经5年了,面馆送走了一批又一批的毕业生。“当年吃我的面还在谈恋爱的学生,现在结婚了还带着孩子来”燃面的老板很热情地跟我们聊了起来,“一些毕业后在深圳、海南工作的人回母校时都还会专门跑来吃一次我的燃面”,说的时候,嘴角上扬,满脸幸福的表情。

是啊,人的回忆里总是不会缺少美食,对任何一个地方的留恋与牵挂也总是与美食“纠缠”在一起。就如现在的我在外地上学,记忆里永远都忘不了家乡的米粉,魂牵梦绕。或许是由于多年来的饮食习惯不好,我十六七岁是就犯下了慢性胃炎,经常性食物消化不良。来到北方,爱上了各式各样的面条,胃病也很少再犯了。都说面条易于消化,是养胃佳品,想来在我身上得到了验证了。我想若干年后的我回到母校,也一定会寻“面”而来。

文  啊啦竹筱

图  FiFi's Toy Station 循CC协议使用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