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七岁的芒果香

开始喜欢芒果,好像是高一那年。

那时候我们是同桌,他特别喜欢买芒果,自己吃一小半,把剩下十几个都塞到我抽屉里。小小的鸡蛋芒,剥开来果肉金黄耀眼,咬一口甜到心底。有时候我也不吃,就放在桌里,方圆几米都香味浓郁。

高二文理分科,两人教室离了很远,但是他每天会送我回家。那个冬天刚下过雪,我俩走在路上,脚下咯吱咯吱响。我如往常唠叨着这次数学又没考好,双曲线的题没做出来,十分沮丧。他不知从哪里变出一颗大芒果,剥好皮递给我,我怕冷,把手藏在兜里,他喂我一口一口吃完。路边不知谁家开窗看到了,“咳”了一声,我急了,怕邻居告诉爸妈,我俩扔下芒果疯跑。

那颗大芒香甜多汁,在纷纷扬扬的大雪里咽下,觉得身体里每个细胞都饱胀圆满。

高三的17岁生日,离高考不过一百多天。大概晚上7点的样子,他出现在教室门口,叫我出去。我没有告诉他我过生日,所以看到他时还是有甜蜜的惊讶。他把半人高的熊仔塞到我怀里,又递过来一个心形纸盒,我怕同学起哄,收下礼物后就让他走了。

回到教室,我偷偷打开盒子——惊呆了。盒子里装着十几枚大芒果,芒果上面下面都铺着厚厚的玫瑰花瓣,芒果上用巧克力写着字“我想说其实你很好,你自己却不知道”,最中间的三枚芒果上写着 I?U。他知道我爱芒果,也知道我最喜欢的一首歌是《暖暖》。三年里,我们从未如此直白地向对方表达过爱,而他一直都比我勇敢。

我心里有很多问题要问他:大冬天的,学校旁边的水果店很少有芒果卖,他是在哪里买到那么多漂亮的大芒果的?高三的课一周上七天,每天从早上6点半上到晚上9点半,他是什么时候准备的这些?

总以为以后还有机会,总以为时间还很多。但高考之后,我们便天各一方,被时间的洪流冲散,这些问题也都没能问出口。

后来的生日,我收到过鲜花与名笔,但是再也没有比那十几颗芒果更贵重的礼物了。他在准备礼物的时候,大概是倾注了三年里最深的情感吧。

这些年辗转武汉、北京,春夏之交的水果摊上总是摆满芒果,我却再没有买过。还有一年夏天,我在广州看到街边的芒果树,挂满了青色的大芒果,差点就忍不住想爬上去摘一个寄给他。想想没有地址,只好作罢。

所有的“感谢”和“抱歉”都没说出口,世事已如白云苍狗。不过我依旧庆幸,有那么一个人圆了我的“少女梦”。十七岁,尝过世界上最香的芒果。

图&文  萝卜婷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