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夜的秋刀鱼

psb (2)_副本

 

我们公司有一个挺好的待遇,就是在生日的那个月份,可以自己在网上挑自己喜欢的东西,然后由公司买单,坐等收快递就OK了。别人都是挑选高大上的礼物,比如书、球杆神马的,我的生日礼物却是烤箱。

自从有了烤箱后,倒是减少了去路边摊吃烧烤的机会,但却多了一份理由,烤箱放着也是放着,要充分利用其价值。于是,我上网买了各种配料:孜然粉、烧烤汁、奥尔良烤料,尝试做各种烧烤:鸡翅、鸡腿、韭菜、秋刀鱼……

在菜市场买了两条秋刀鱼,才花了四块大洋!(在烧烤摊一条秋刀鱼是7块大洋!暴利啊)吃晚饭的同时,把盐撒在秋刀鱼上,再用手指的柔软和恰当的力度,把两条秋刀鱼均匀地抹一遍,秋刀鱼在盐的循循渐进地攻占下,也变得感性了。用盐的目的是祛除腥味,待会烤的时候也会比较鲜美。

那么,接下来的半个小时要干嘛呢?跟秋刀鱼唠叨唠叨调调情也行,在美剧里的快节奏生活奔跑也行,要不,给秋刀鱼跟盐单独相处的机会,它们肯定有很多话想对对方倾诉。

因为我是一个超级无敌懒的懒人,懒得下其他的配料了。如果追求味道更美的亲们,可以加拍过的大蒜一起腌制哦~

在烤盘上铺上锡纸,锡纸上涂抹薄薄的一层色拉油,把秋刀鱼过一下水(如果是用大蒜一起腌制的话,就无须再过一次水了。小主儿口味比较淡,所以~),此时此刻盐已经跟秋刀鱼融为一体了。至于它们之间的那点事情,你知我知就可以啦。在秋刀鱼身上浇上少许的烧烤汁,烤箱预热至220度,5分钟的时间。

感受着烤箱慢慢变热,看着烤箱从漆黑到红灿灿,听着秋刀鱼发出的“嗞嗞”声音,烧烤汁借着烤箱的温度,慢慢地渗入到秋刀鱼的每一处……如果说盐是秋刀鱼情窦初开的初恋的话,那烧烤汁就是秋刀鱼一生中那段轰轰烈烈爱情的女主角。它们撕咬着、它们纠缠着、它们闹着吵着却彼此分不开。

5分钟,感觉像一个世纪似的漫长……

把秋刀鱼翻个身,让它们再呆个一个世纪般的漫长吧(前后一共10分钟)。PS:由于鱼皮容易沾粘,所以烤盘或锡纸上一定要抹油,烤的时候要翻面,使秋刀鱼均匀熟透和上色。

慢慢的,闻到了烤箱里散发出的阵阵秋刀鱼的滋味,内心一阵窃喜,忍不住哼了下周董的歌曲“秋刀鱼的滋味,猫跟你都想了解……”。

缓缓地取出托盘,切上两片柠檬片,趁秋刀鱼还在沸腾时滴上几滴柠檬汁,柠檬的酸与柠檬的清新,就好似生活中的惊喜,惊艳了一滩时光。

把它们两放进一个精致的盘子,放在木桌子上,泡上一杯柠檬水,外焦肉嫩美的秋刀鱼,待我拿好筷子将你送进我的肚子里,让你在我的嘴巴里喉咙里肆意地散开……

自此,每当心情不好抑或心情好,必须来两条秋刀鱼,方能感觉到自己的存在。

虽然没有路边摊吃烧烤的随性,但是穿着睡衣翘着二郎腿,跟心爱的他一边看着美剧抑或韩剧,一边胡扯着,一口一口地巴拉着秋刀鱼,也是一个美好的夜晚。

图&文    BY MISS猫在广州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