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宿舍做饭

快要搬离学校的时候,我在网上买了一个电饭锅,货送来,喜滋滋地抱到宿舍楼下。接着,一边亲切地问候楼管阿姨、企图转移其视线;一边琢磨如果真要没收、该怎么办。但结果,她倒还视而不见了,也许是当时快毕业,懒得管了吧。

从此,就开始了一段幸福人生,不用每天准点跑食堂;也开始了一段激情创意人生,每天在琢磨吃什么、怎么吃。转换过来就是,去附近的菜市场或是超市买什么菜啊、买回来了怎么用这个锅把它们弄熟啊。

当你只有一个锅的时候,当你又总是想要实践一些烹饪想法的时候,会发现,电饭锅还真有另一个称呼——万能锅。

我用它煮米饭、煲汤、炒菜、烙饼,还有粉蒸肉。说到粉蒸肉,按我家的做法,应该是把调制好的肉片、藕片和豆皮等,依照蒸格的大小间隔着排列成一个圈,中间放些土豆或是红薯之类,下面再铺上一层蔬菜,厚叶的青菜最好,像菠菜、茼蒿等也可以。然后上锅蒸。除了肉里的肥肉之外,其他我都爱,特别是用蒸菜拌米饭,也已经是我记忆中的一种美味了。但我自己在宿舍做的,当然只能是简化版,只有肉和豆皮,就把它们一起放在电饭锅的蒸格里,再在下面同时煮上米饭。最后,一起熟了! 

差点忘了,还包饺子了,不过饺子皮是直接买的,主要是考虑到当时条件有限,不然,可能这步都要直接参与。那段时间,至少在吃东西方面,我是实实在在活在了自己的梦想里。

在这之前,我见过其他人在宿舍做饭,而且是高手级别的,那就是可亲可爱的老鄢同学。不过要理解,人家是川妹子,如果不会做饭的话,也实在说不过去。话说有次在往简历上填特长,老鄢绞尽脑汁想不出来了,男友在旁边提示,要不写烹饪吧:-)

湖北和四川挨得比较近,所以在吃的方面,有些东西还挺相似的。像是我们经常说着某种吃食,有多好吃多好吃,如何可以让人口水直流,但在场的其他人就会因为没有听过而完全搭不上话,然后就只剩下我俩儿在那儿相互回忆和追思了。

老鄢会把她的宿舍一角弄得像个厨房,还有专门的橱柜,里面有各种调味料。我最喜欢她家自制的一种辣酱,里面还有黑芝麻,可香可香了,总是一有机会就让给我捎上一瓶。来了之后,她会边递给我,边说,唉,这次不是我妈亲自弄的,有点糊掉了。但对我来说,却都是一样的香。

有次在她宿舍炖乌鸡,食材全放到锅里后,我们就先出去逛了。可能回来的时间没把握好,一走进楼道,就闻到了扑面的乌鸡香味。吓得我们赶紧冲上三楼,她的宿舍,真怕楼管阿姨会顺着香味寻来。要知道,之前老鄢已经为在宿舍做饭牺牲掉了一锅煮毛豆。

开门进去,鸡汤已经溢出来了,还好不太多,连忙拔掉插头,准备碗筷。还需要描述吗,真的是很好吃呀,肉都快入口即化了。我说,老鄢,什么时候教我做鸡呀?

话一出口,立即反应过来了!相视之后,开始哈哈大笑。尤其她,笑得特别激烈:-)

文 粥样

图 Forgemind ArchiMedia 循CC协议使用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