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半沙茶味

第一次自己一个人坐飞机,是为了去厦门找他。清明节三天再翘两节课,给自己的爱情度了五天假。

到达厦门的时候是中午, 放下行李,他像从前牵着我去食堂一样,带我到了台湾小吃街。可能是几千里的长途跋涉绑架了我的食欲,琳琅满目的海鲜并没有勾动我肚里的馋虫。任凭他一直哄我吃点儿吃点儿,我自巍然不动。他是拗不过我,于是乎,我就空着肚子去逛了鼓浪屿,走完了长长的中山路。

回到酒店已经差不多半夜,而在这个奇葩的点数我终于饿了。本来想出门随便买点什么填饱肚子,却想起当时为了节省旅游经费,订的酒店稍稍有些偏,楼下根本没宵夜档这回事。认命去洗澡,想着就饿着睡吧明早再说。都怪自己作,明明下午有那么多美味。

磨磨蹭蹭洗完出来,却看见一碗热气腾腾的沙茶面就摆在桌子上,香气漫漫。红红的虾子白白的鱼丸,翠绿的菜叶在汤汁里和面条纠纠缠缠,令人食指大动。几乎是用飞的扑到桌前,像是才经历过一场严重的饥荒,没几分钟便吃了个见底。他在一旁温柔地笑,慢点慢点,没人和你抢。

也不知是面太过美味还是酒店实在不通风,浓浓的面香一直蔓延到我的梦里。第二天一早便缠着他带我去面店。走了三条街才隐隐约约看到店的招牌,走进去,老板娘像是认出了他“小伙子,昨晚的面不错吧?”他指着我答,她可喜欢了,一大早就非要来。老板娘看着我们笑了一会儿,然后回到厨房招呼老板做面。

实在好奇,我便跟了去,老板娘看到我也不避讳,一直笑眯眯的,还边做边细细跟我说:“面啊要是碱水面,烫过之后用冷水激一下才有劲道。”“这沙茶酱是自己家做的,可不放什么味精,虾酱里的虾也是老头子自己捕的,我来腌。”“给你们的面啊,猪心鱼丸、鸭血大肠、豆腐干豆芽菜,这些配料可一样都不差,都加得足足的。”“昨晚也真是巧,我们都快关门了,那小伙子急急忙忙冲进来要碗面,看他跑得满头大汗的。”

逛完了厦门大学、爬了普陀山,又到傍晚。不知怎么又绕到了沙茶面馆,先是两个人吃一份面,然后一份接一份,差不多该回酒店,却发现肚子圆得简直迈不开步子,好像吃得够多,隔天就要分离的那种空虚感就会被填满。

沙茶面是那五天旅行的味道,永远保存在记忆里,无法磨灭无可替代,就和他一样。但后来,我再也没去过厦门,再也没吃过沙茶面,也再也没和他在一起。

“你干嘛跑那么远去给我买面。”“你胃不好饿着会疼。”

文    Cynthia
图   Xiu Xiu 循CC协议使用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