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家菜谱:大虾荷包蛋米粉

1E605C98C60B9525B53CE3A577A59100

武侠里,剑客最高境界,是随便拿根枯枝也能当剑使。就如,我所崇尚的“大厨”,不是什么米其林三星之类,而是寻常人家拿到什么都能做出美味的巧妇们——比如,这一碗大虾大肉荷包蛋米粉。

食材这么丰富,这是有备而来啊?其实——已经一周没买过菜了。周末的早上,除了被饿醒,还是被饿醒。十点多的肚子早已咕咕叫了,起来就找吃的。翻开冰箱,一堆尘封已久的老食材。

虾和海虹,男友威海老家带来的煮熟的,还好昨晚上从冻库拿出的本打算中午吃;鸡蛋,过年从老家拿的农家自养鸡蛋;扣肉,湖南年饭必备菜,也是老家带的,还剩一点;以及,从冰箱角落里摸出的半颗青菜和几根一周前买菜送的香菜、葱;还有,一罐从家带来的腌辣椒。看着这些东西,我脑子里开始构思一份色香味俱全的特色米粉了——湖南衡阳的特色米粉,我带了整整一旅行箱!上海是没得这种卖,菜场里要么是桂林米粉的大圆粉,要么是细粉丝。

什么都要有!我准备把我眼之所及的食材全部美美的折腾进我肚里去。

锅里放一点点油,拿出三只虾放上煎,顺便丢一根葱白,顿时香溢满屋。煎得两面都有点焦时,又丢了几个海虹肉,加冷水一起煮。那边,米粉已将用滚开水泡过一轮冲凉水后又煮一遍——这样好去除生粉味。

汤烧开后,颜色变的淡黄海鲜汤色,再敲个鸡蛋,火关小点,不然会碎开。同时把剩的一块扣肉扔进去煮热。很快,蛋也凝固了,把煮好的米粉下进去煮开,加一点盐、酱油,就能全捞到碗里了。剩下一点汤,把切成小片的青菜放进去烫下就可以出锅了!最后把香菜撒在面上,还不忘滴两滴香油。一碗色香味俱全、兼具南北特色的私房米粉上桌了。

夹两根老妈牌腌辣椒,鲜辣可口,哧溜哧溜就把米粉嗦完了!再细细吃起虾,虽然少了些最初的鲜,但焦香夹透着的鲜似乎更合我口味!荷包蛋蛋心也刚好凝固在最好吃的时候,扣肉更肥而不腻,吃下去特别充实。家乡味带着海风味的这碗米粉,吃出了南方和北方的和谐、一次大杂脍的和谐。

在老家,常见的是碎肉米粉、三鲜粉(蛋片、平菇、青菜)、鱼粉、酸菜粉等等,却独没有扣肉的(江浙特色)、鲜虾粉(过去虾比较奢侈吧,也是冻虾)。而在以面为主的北方,这样的浇头也出现在米粉上吧。而把蛋、大肉、大虾、海虹全糅和在一起,真是足足体现在某种饿的情况下,我什么都想要的大胆欲望了——真是倍儿爽!

 图&文 尘谷灰扬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