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边的泰菜不要名和利

taifood_1我吃过最好吃的泰国菜,不是那些星级酒店的出品,而是一家很普通,普通到你路过都不会多瞟一眼的小店里做的家常菜。如果我这辈子不会再去泰国,我想我心目中的最美味泰菜就要颁给它了。遇见它,是在我来普吉岛的第四天。四天了,我还没有尝到让人满意的泰菜,很不甘心。到酒店外面逛逛,让人的心更灰。布吉的Rawai区,没有你们印象里的碧海蓝天,只有成片的橡胶树林。如果要在这里吃海鲜,需要租车前往海鲜加工场,那里才有你想要的大排檔食肆。懒人一个,只想沿路走走吃点小吃,抱歉,只能到很赃的午后市场吃他们的烤肉丸,炸鸡块。但是你对这些食品根本提不起兴趣:市场是惨不忍睹的赃,尘土飞扬,苍蝇肆虐,感觉就是在一块黄土地上随便搭建的一些桌子,每个人懒懒散散地拿一些东西往上一放,生意好坏都好像与自己无关,嘻嘻哈哈又一天。

虽说要入乡随俗,可我的美食尺度还是有一个下限。晃荡一圈无果,原路返回,路过一家小店刚好开门迎客。“将就一下”的声音忽然在耳边回响,于是拉开凳子坐了下来。

我点了虎虾鲜鱿客饭、炒杂菜。客饭先上。37度的高温谁还要热气腾腾的米饭,所以米饭仅靠刚出锅的虾鱿供给热气。不会忘记第一舀饭的震撼:鲜辣、刺激、提神。舍弃了酸味,舍弃了复杂的是酸辣交错,给你的舌头一麻,霎时间让你头脑空白忘记了这一口只是普普通通的白饭!因一种不由分说的辣,闪耀另一番光芒。

就地取材的鲜虾鱿鱼少了舟车劳顿的折腾,自然贡献更多鲜美。虎虾翻卷了,娇艳了,演绎秀色可餐;鲜鱿微醺了,懒躺了,转身顿生百媚。海鲜饭就是海鲜饭,看不到一点蔬菜,吃完后好人上身,干嘛不拿点蔬菜伴碟?拿着诚实的餐牌能赚多少?噢,或许人家的蔬菜更贵呢。

thaifood_2

炒杂菜,卖相很无聊,堪称菜品中的黄脸婆。可是吃起来就有一种说不出的亲切,似是妈妈的味道,但又有一丝新鲜感。那感觉就如出轨丈夫找了一位和老婆气质相近又有个人魅力的情妇,居家与寻鲜并存。亲切,因为是大杂烩,加点酱油鱼露大火快炒就成,技术含量低。新鲜,因为是种类繁多的菌蔬融合,少有人这么做。当它们走到一起,你才发现西红柿的酸、花菜的脆、玉米的爽、平菇的滑溜、白菜的甜是各展所长,原来它们是好朋友。

天色渐暗,小店的客人并没有多起来。不少人站在店外,犹豫了一下又走开。主人和伙计好像也没有刻意招呼,安安静静地等待客人上门。我本想赞赞他们的出品让他们有信心经营下去,但又觉得自己很市侩。或许人家只是想做做小菜,没有要飞黄腾达的意思。城市里的人到哪里都计较名利,真没劲。

图&文 Jacqueline Yeung

“路边的泰菜不要名和利”的一个回复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