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生活在海边,追寻最美的海鲜

前两天朋友出海,钓了两条鲈鱼。晚上约我们吃鱼。

鲈鱼好像在国内外都挺常见的,每次在国外想吃鱼又怕点错又懒得查字典的时候,首选sea bass。

海边人吃新鲜的海鲜,通常清蒸即可,取其原汁原味。若是冷冻的鱼虾,就得红烧、油炸之类的去掉腥味了。

一条两斤多的清蒸鲈鱼,配了一桌子菜。最后没吃完的鱼,按我们家的传统,必须得做一道酸辣鱼汤。逢年过节全家聚餐,酒足饭饱的时候再来碗热气腾腾的鱼汤,才是圆满的一顿饭。

说是酸辣鱼汤,其实并不是靠辣椒的辣,而是胡椒的辣。

全家做饭最好的是大伯母,不过大伯是最好的理论专家,总要提提意见,所以我们有请大伯来说说酸辣鱼汤的做法。

主料

清蒸海鱼,品种不限,剩余量不限。需带骨头和鱼头。

辅料

瘦猪肉,木耳,五香豆干,葱,姜,醋,糖,盐,白胡椒粉,淀粉,香菜,香油。

做法

1. 瘦猪肉切丝,泡发好的黑木耳切丝,五香豆干切丝,葱姜切丝。

2. 热锅,加入花生油,油热后爆炒瘦肉丝,变色后盛出备用。

3. 干净的锅中放入鱼,加冷水没过鱼,开大火炖直沸腾,转小火炖五分钟后,捞出鱼骨、鱼刺。

4. 鱼汤中加入木耳丝、五香豆干丝、葱丝、姜丝,放醋和糖调味,煮三分钟。

5. 放盐、白胡椒粉调味,水淀粉勾芡。

6. 出锅前点一次醋,加香菜末、点香油后装盆即可。

做好的酸辣鱼汤,色泽是褐色的,白胡椒的辛辣迅速温暖了胃,黑木耳和豆干吸收了鱼汤的酸和鲜,又有嚼劲,和汤中间或夹杂的鱼肉一柔一刚,而肉丝给汤增添了油脂的香气,又似乎在吃另一道菜了。

唏哩呼噜间,一碗汤就被大家喝光了。

年初大伯把做法传给了我,我在家做了一次。这条鲈鱼剩了一小半,我又拿来做了酸辣鱼汤。果然大家又唏哩呼噜地喝光了。

生活在海边,能吃到新鲜的海货,有时候真的很感恩这件事。

喝着熟悉的味道,就好像全家人又坐在爷爷家的客厅里,有人在忙忙碌碌地包饺子,有人在争论国家大事,有人在为考试成绩烦恼……一眨眼,都不知道几年过去了。

食物的味道啊,像代代相传的纽带,带来了心灵的慰藉。

文 / 慕何
图 / 慕何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