趁筑地市场还在,去吃一碗海鲜丼吧

作为标准吃货,每位去东京的朋友,都会去筑地市场朝圣吧!

筑地市场最著名的活动,就是金枪鱼拍卖了。每天凌晨2点15分开始派发120个名额,先到先得。拍卖在5点30才开始。当然我这么懒,住得离筑地市场又远,自然没有去看这个拍卖。

去筑地市场之前一定要提前到网站查营业时间,避开市场休息的日子,还能看看每个店的位置和特色。在日本用google map查交通很方便,出了地铁跟着人流走就行。筑地市场跟京都锦市场和大阪黑门市场比,更像我想象中的市场:露天的市场熙熙攘攘,游客很多,又有很多揽客的饭店,又嘈杂又热闹。

注:本段所提网址http://www.tsukijigourmet.or.jp

除了海鲜,还有调料酱菜之类的,很有小时候逛市场的趣味。

饿着肚子出门的我,把市场转了一遍,太折磨了!最后像井之头五郎(《孤独的美食家》主人公)一样,站在路边思考了三秒,最后遵从内心,选了市场里一条安静的小巷子,找了一家只有不到10个座位,老板即是厨师的小店。

菜单贴在门外,只有几个选项,都是海鲜丼,上面的料不同。因为心心念念海胆,选了第一款。

注意:这并不是我吃的那份实物图。但是冲击力类似

进门以后只有一对外国人,对着面前空空如也的碗,他俩丝毫没有离开的意思,我以为他们还要再来一碗呢,毕竟岛国的饭量估计也就是美国的一半吧。结果他俩看着老板把我的海鲜丼做好,才依依不舍地离开。嗯,很好,这让我对自己的选择有了信心!

老板娘负责点餐和倒茶,惊喜地发现了这次旅程第一次也是最后一次的抹茶!海鲜丼上桌,老板特意给我解释,海胆上面撒的是芝麻盐。海胆鲜甜、细腻,第一口就差点让我跳起来。怪不得日剧里他们吃东西的时候总是一脸陶醉地说:おいしい!四种鱼生,厚而结实,肯定没有经过冷冻(废话,筑地市场肯定是最新鲜的鱼啊!)。米饭是按寿司饭调的味道,配着海鲜或者单独吃,都很有滋味。唯一不喜欢的是甜的玉子烧。后来老板送了一个黄瓜刻成的松树,颇见刀功。上面淋的酱汁也是自制的。

我问老板,做这行多久,他说11年。没有想象的那么久,毕竟听说很多日本人一辈子只做一件事,看他的年纪,怎么也得40多了。但是能在竞争激烈的筑地市场生存下来,哪怕是不起眼的小巷子,我相信他是有实力的。

因为门口贴着不要拍照,我也没好意思拍。出门赶紧发了条朋友圈,附上定位,想把这无与伦比的滋味定格在二维状态。

这么好吃好逛的地方,一定要坚持到我再来一次啊!听说筑地市场11月份就要搬迁了,想去的朋友抓紧啊。

有人说,不知道好的食物是什么味道。对我而言,美食的80%都取决于食材的好坏程度。而舌头和内心,是很容易识别出美食的。另外的20%,取决于厨师的水平和心情。热闹的店游客太多,厨师疲于应付,不会静下心来、全心全意的对待食物,味道自然程式化。所以商场里的餐馆,味道最多平平。因此,我倾向于选择店小人少,老板亲自下厨的饭店。

2016年,高晓松去日本拜访料理大师,其中有被誉为日本天妇罗之神的早乙女哲哉先生。大师讲了一个故事:日本NHK电视台做了一个真人秀的综艺节目,找了一个年轻漂亮但不会做菜的女生来他的店实习两个星期,然后做一次天妇罗出来给早乙女哲哉品尝。

早乙女哲哉吃了一下,对着录像机大发雷霆。既然是大师的店,这个店里的所有食材都是顶尖的。这条鱼,只有几十年经验的老渔民,才能完好无损的捕捉回来。批发商和物流公司要非常快的才能把这条鱼新鲜的送到店里来,而到了店里还要经过很多步骤才能把鱼处理好。一条鱼,要历经多少人的辛苦付出,才能来到桌上,而你的工作,却毁掉了这么多人的努力!

对厨师而言,如果对自己的工作没有信念感和自我尊重,很难做出好吃的食物。日本人这种精神,体现在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也许,我们也缺一点对自己工作的尊重,缺一点对自己社会责任的重视。不然,为何现在在国内都不敢吃“三文鱼”了呢?

文 / 慕何
图 / 慕何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