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再迷茫,跟家人吃一顿好饭都是确切的事

2018年已经过去了一大半,虽说工作上有收获,但心里却充斥着迷茫,每逢家中聚会的时候,无论是亲朋好友还是父母至亲,他们都会对我的工作提出期盼,说我是家中的骄傲,吃皇粮。可眼下的这份工作给我带来的只有迷茫,条条框框限制了梦想,按部就班消耗了斗志,可真要离开呢?又觉得对不起父母,自己也缺乏离开的勇气和条件。

纠结着大半年,觉得心累得不行,索性找领导请了个假,从帝都跑回了我的小县城,休息了十天。虽说这大半年工作上获得感不多,但心却真的很疲惫,提不起干劲,找不到出路,回到家,径直来到了厨房,也是奇怪,我觉得厨房就是我疗伤的地方。

自从上大学后,我就和父母聚少离多,一般一年也就相处20多天,一般父母提出的要求我都会尽力满足,我妈说她想吃我做的酸菜鱼,哪怕做了6个小时的汽车,我也立马去菜市场买鱼。

买的是一条三斤多的大草鱼,草鱼肉嫩刺多,处理起来麻烦吃起来香。杀鱼毕竟太残忍,我让超市的阿姨帮忙处理了下,最关键的片鱼我决定还是自己处理。事实证明,片鱼确实需要一把好刀,家中的刀多少有点钝,配合着剪刀,折腾了大半天,才把鱼一点点片好。然后拿着淀粉、料酒、葱姜水、盐把鱼片腌上,我妈说我做鱼的工序太复杂了,我突然笑出声来,因为我意识到,这道酸菜鱼竟然是我半年多来做得最认真的一件事了。

鱼骨和鱼头要先用油煎一下,指着它们熬出美味的鱼汤,酸菜也要炒一下,不然一股生味影响口感,瞧,一道家常菜,我是不是有点太讲究了,但不讲究的话,怎么才能激发一锅美味呢?等到鱼汤汩汩冒泡,便把鱼片一片片放到鱼汤里,可千万别急着搅动,只要用鱼汤往上浇几遍就可以了,鱼片一烫就熟,鲜滑软嫩,简直完美。

很多烦心事都是和父母在饭桌上消化的,也就在那一刻,亲情把迷茫、困顿挤出了心里,占领心里的高地。爸妈嘴里的家长里短我听得津津有味,就连老妈的唠叨我也觉得顺耳,不再向以前那样和他们驳斥一番。

一顿酸菜鱼,足以慰风尘。我用酸菜鱼尽着我微不足道的孝顺,父母用厚重的温暖抚平我的迷茫和伤痛,有家在,失败就有了底线,无论混得怎么样,家还在,父母还在!

十天里,我也是极尽所能给父母做菜,但是还是忘不了回家第一顿做的酸菜鱼,那味道就像久旱的禾苗遇上了甘霖,濒死的蜜蜂遇到了花香,那就是亲情的味道!

文 / 徐杨
图 / 徐杨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