炎夏茄子炸酱面

酷暑来临,下厨房成为苦差事,起油锅煎炒烹炸,视为畏途。于是清凉爽口的过水面,成为第一选择,而最常吃的就是茄子炸酱面。

茄子当选北京大圆茄,北京话叫”大海茄”,个大体圆,外皮黑紫,这种茄子最好吃,其次是椭圆形的茄子,至于那种细长条的茄子则不合适,口感不够好。

茄子切成小条备用。

一小块五花肉,肥肉切下来改刀成片,下干锅慢慢煸出猪油,再将切成小丁的肉下锅,中火煸炒,五花肉会慢慢出油,淋入少许陈醋、料酒、酱油,煸炒至有些发干,将茄子条倾入锅中,撒些盐,慢慢翻炒,盐分会让茄子的水分析出,茄子慢慢塌陷变软,加入六必居黄酱,再慢慢炒至所有元素混合均匀,颜色非常漂亮浓郁。

煮面,剥蒜,拍碎,切细;
面熟,出锅,过凉水,装盘;
蒜末放入茄子中,关火,搅匀,盖浇于面条上,淋上少许香油和花椒油,即可开吃。

如能早早地在冰箱里冷藏一碗绿豆汤,则这一餐圆满成功!

文 / 王昭炎
图 / 王昭炎,AdinaVoicu;按相关版权条款使用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