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算高温40度,饭也要吃啊

春分、清明、小满、夏至, 眼睁睁看着气温从十几度上升到三十多度,过了大暑基本就是最热的三伏了,35度左右的气温,上海,每天顶着火盆上下班,在没有空调的地方就算乖乖待着也会汗流不止,加上令人烦躁的蝉声,随时就想躺下一动不动饿晕过去算了的节奏。

在二十多岁的时候,我会这样,会等到太阳下山温度降低之后出门,然后到处寻觅火锅、烧烤以及冰镇饮料,玩到凌晨回家,形成昼伏夜出的生物钟。现在想来也还是很羡慕,因为那是青春。当青春渐渐走远,才慢慢发现挥霍的资本越来越少,而想做的事越来越,力不从心也越来越明显,甚至好好吃饭、好好睡觉也变得奢侈起来,尽管很难也要尽力做到,在寒冬在酷暑,在这40度的高温下,为了力可以从心。

相对于最高温度可以达到40度的上海,一年只有夏天和非夏天两个季节的深圳反而凉爽很多,在深圳待了五年,五年的时间,不长也不短,但是有足够的力量在你的生命里刻下印记,如果粤菜和煲汤也算的话。就像现在一样,有时间的周末,我都会早早起床到菜市场买半斤新鲜汤骨和汤料回家煲汤。也有想过前一天晚上把食材准备好,第二天可以睡个懒觉然后慢慢做饭,可是这样就不是最新鲜的食材,煲出的汤的质量也会受到影响。

明明是典型的水瓶女子,但是处处散发的处女气质也是让自己醉了。买回的汤骨往往有好多肉在上面,我喜欢把稍微大块一些的割下来做成小炒肉或者凉拌肉都是不错的,骨头上的肉要比一大块的整肉更有弹性更好吃。然后骨头过水,给几片姜片一起大火煮开,再放入山药再次煮开,然后换到隔水炖盅慢慢炖,隔水炖盅出来的汤很清澈,视觉和口感上清爽不油腻,正好适合夏天,而且最大的好处就是不用一直守在厨房蒸桑拿。自己认为粤菜是最尊重食材的菜系,不要很多的调料,就这么简单的几样放在一起就可以了。

主食最推荐的是凉面。凉面有好多种类,主要区别是在于面本身和调料的搭配。我最喜欢的就是四川凉面和朝鲜冷面,截然不同的两种面条和调味,各有千秋。因为煲了汤,所以四川凉面是最好的搭配。两块钱的鸡蛋面,粗细适中的那种,就可以吃上三五顿,当然这得看配菜的多少了。早上新压的面条单是闻着生面条的味道也可以让人直咽口水。

跟一般面条煮法没有什么不同,但是需要强调的是一定要开水煮面条,懂的就不用我解释了。其实第一次听到有人煮面是凉水和面条一起下锅的时候觉得好不可思议!可能就跟第一次煮面条的人听说要水开了之后下面条一样不可思议吧。所以很多自己认为理所当然的在别人来说可能就是天方夜谭,人生需要更多的宽容、理解和沟通。建议做凉面的面不要煮太软,否则会粘在一起,煮开加少少的冷水再煮开之后就捞起来放在菜板上摊开,然后放到电风扇前面,散热并且避免全部粘到一起。待面条冷了之后,装进碗里,可能会发现有些还是不可避免地粘到了一起,不用担心,有秘密武器让它们乖乖分开。

做饭最重要的是火候还有就是调料,特别是对于川菜来说。葱花、姜末、蒜末、炒好的芝麻、咸菜末、炒好的花生米、新鲜辣椒横切成的辣椒圈是我喜欢的,最重要的必须要有菜籽油制成的辣椒油和花椒油,之前有用过花生油、茶树油、橄榄油制作辣油,一直没有那种熟悉的味道,后来从四川老家带了菜籽油才发现关键所在。基本的油、盐、酱油加上之后就完成了。因为加了油,所以拌好的面是根根分明。

夏日的午餐,凉面加山药骨头汤就是最棒的组合。

爱自己,爱他人,爱生活,爱世界。

所谓爱自己,就是好好吃饭,即使40度高温。

文 / 张瑶
图 / 张瑶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