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酱板鸭,有你才是家

米粉再好吃,也仅仅限于作为早餐享用,南方人中午晚上是不吃米粉的。湖南雨水多而湿气重,故而湖南人爱吃辣椒以御湿气。湖南男人火气大,湖南女人够霸蛮(豪爽的意思),这到底是湖南人吃辣椒导致性格豪爽,还是因为性格豪爽才爱吃辣椒的呢?谁也弄不明白。然而说到辣椒,常德最出名的辣味小吃当属酱板鸭了吧。做酱板鸭,要取半老鸭子,因为这样的鸭子肉紧致,有嚼劲。再用特制的辣椒卤汁,分为微辣、中辣、特辣三种辣度卤制。

夜晚降临,一家人围坐火炉,奶奶便从厨房中端出一盘酱板鸭,家里的小孩老远地就闻到了香味,立马跑到奶奶身旁,簇拥着,直到酱板鸭被奶奶搁在了桌子上,我们才急不可耐地伸手去抓。第一口下去,辣味并不明显,于是一口接一口地往嘴里塞,才过一两分钟,辣味弥漫口舌,我们大口呼气,手忙脚乱,满屋子乱窜,心里只有一个想法:赶快不辣吧!

喝水是不管用的,即便肚子里满满的白开水,嘴上还是火辣辣的。这时候奶奶一定一边笑着,一边从冰箱中拿出一盘早准备好的水果,用两指夹出几片苹果肉,塞进我们这些小孩们嘴巴中,辣味立即减了一小半。等到辣味下去了,我们的手上又拿着大大的滴着酱汁的鸭腿了。

来北方之前,我特意买了三四只酱板鸭,想着让北方的同事尝一尝。后来在聚餐的时候,郑重地拿了出来。然而几只微辣的鸭子,就让我亲爱的同事们在房间里上蹦下跳,满头大汗,那个场面至今想起来,都让我忍不住地想笑。

刚刚说到了水果。湖南最出名的就是柑橘和莲子了吧,柑橘不必说,因为其产量巨大,行销全国,无论在哪儿都有的卖。湘莲虽也销路极广,但大多都是卖脱水之后的干莲子。要体验真正的食莲之乐,就必须亲自来湖南了。

我的老家并不在这小镇上,是另外一个紧靠洞庭湖的极其小的镇子,主要生产芦苇和莲蓬。我家的后院就有一个小荷塘,七八月,莲蓬成熟的时候,我们小孩儿就去摘莲子吃。撑船去是家里不允许的,只能摘些岸边生长的,当靠岸的莲蓬都被摘完的时候,我们就只能望莲兴叹了。

那时候我一个小伙伴想了一个极好的法子,他取来一根长长的竹竿,从正中间对折,竹子坚韧,折而不断,他双手抓住竹子两端,中间正好是一个小夹子。我们将这自制的小夹子套在莲蓬上,轻轻一扯,莲蓬就稳稳落在夹子上,然后慢慢地抽回来,放在地上。一个下午,我们都在摘莲蓬,起初伸手就是,黄昏的时候,就要细细的寻找了。后来实在是一个都找不见了,我们才收手。

在水塘边上的小亭子吃莲子是再好不过的了,因为莲子壳可以直接仍在荷塘里。我们将莲蓬堆在亭中心的桌子上,我们围坐着,大家都是吃莲子的老手,一眼就能找到最嫩的那一捧莲蓬,于是都抢着吃。人们都认为莲心清苦,不可直接食用,其实这是个误区,嫩莲子其实莲心并不苦,而比莲子肉更加的清甜。等到嫩绿的小莲子吃完,就挑着吃深绿的熟莲子,当熟莲子吃完的时候,太阳正悬挂在西面的山峰上,像一个即将喝完的酒壶,正倒出它最后的深红的佳酿,将我们的亭子灌得满满的。那时候,桌面上只剩下黑紫色的老莲子了。老莲子我们是不吃的,因为莲肉紧而莲心极苦,于是,回家吧。家里人看到我们带回那么多老莲子,便笑嘻嘻地接过来,把老莲子剥皮,晒干,过几天煮粥喝。老莲子在粥中煮熟之后,入口即化,极其香糯。粥中加上红枣,银耳,在冰箱中冷藏片刻,最能消暑,最好待客。那味道至今让我回味。

如今人在北方,无法常常吃到这些家乡小吃,但这能让我更加珍惜回家的机会。北方的各色饼食美味,饺子烤鸭,也让我流连,这让我比其他南方人有了更为深刻的味觉体验吧!

文/ 猫跟风铃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