饿了,什么都好吃

什么最好吃?厨师祖师爷之一的詹王对着隋文帝说,饿了最好吃,然后带着皇帝大街小巷的去找“饿”,等到皇帝饿的不行了,果然是啥都好吃。真正的饿,我们这辈人已经很少有经历过的,但是从困难岁月走过来的父辈祖辈们,记忆中深深烙刻着饿了的感受,孩子们不好好吃饭的时候,说饿他两顿就好的是他们,但是最舍不得孩子饿着的也是他们,或许他们才能理解所谓饿了才最好吃。

什么最好吃?孩子们说,抢着吃最好吃。在家里吃饭困难户的孩子在幼儿园却能和小伙伴比着赛着吃,对于孩子们而言,吃是任务,玩是乐趣,抢着吃就是把任务变成乐趣完成掉,当然最好吃。大孩子也一样,一帮朋友聚一起,大呼小叫,你争我抢,厌食症都可以吃得香喷喷。

什么最好吃?小时候觉得别人家的饭菜最好吃。一到饭点,捧个饭碗夹上几筷子菜,就开始满院子各门各户的转悠,这家探个头,那家伸个筷,别人家什么都好吃,就连咸菜都比家里好。奇怪的是,他们家的娃为啥总说还是我家的好呢?

什么最好吃?汪曾祺说:小时候吃的东西都是最好吃的。都说爱回忆就说明一个人开始老了,年纪大的人总爱回忆小时候的东西。小孩子味蕾密集而敏感,对味道的感知最为灵敏。小时候是每个人口味的养成时期,你的口味、喜好乃至肚子里的微生物群,都在那时候就打下基础定好型了。小时候的记忆历经岁月洗礼,留存下来的都是印象极为深刻的,而且还有回忆以及情感的美化加成。《美食总动员》里小老鼠就是用那道激起童年记忆的杂菜煲征服了苛刻的美食评论家科博先生。

什么最好吃?和他或者她一起吃。恋爱中的人,一日不见抓耳挠腮神魂颠倒,腻在一起就喜笑颜开心旷神怡。你看那些大学小情侣,我给你夹菜,你给我喂饭,暗黑料理食堂菜硬是吃出了法式大餐的浪漫和甜蜜。王菲在《天下无双》中就对梁朝伟说:“其实吃什么都无所谓,最主要是跟谁在一起吃。”

什么最好吃?离家久了才发现,最想念的还是妈妈做的饭菜。年少在家时,受不了妈妈的唠叨和千年不变的饭菜,总盼着早点离家,可以仗剑走天涯,可以追求诗和远方。真正离开家以后,那些唠叨那些饭菜和那个忙碌的背影却在记忆里越来越多的出现,就像有首歌里唱的:“妈妈做的饭是那么简单平凡,却成了多年后最难忘的味道,不管我走过了再多的地方,再没有什么比得过回忆里的味道。”那些简单平凡的饭菜里,有着最珍贵的情感和温度。

文/ 司空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