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把夏天的可爱,都融进绿豆沙里了

是夏天啦!

广东的五月早已经迎来了盛夏,在课室与宿舍之间穿梭的路程显得格外闷热。宿舍里风扇吹出的风夹杂着浮尘和微汗的气味,安静的只剩下风扇的轰鸣声,这是宿舍的常态。想象着的冰凉西瓜应该如宫崎骏电影中的一样切下去沁人心脾。

家住广州的舍长周末从家里拎来了一煲她妈妈煮的绿豆沙,装在白身红盖的保温桶里装来。舍长一进门就喊累,把手上的绿豆沙往瘫在椅子上吹风扇的小肆怀里一放,小肆接住保温桶后,摸到桶身冰冷的水珠后化哀怨为满足的叹息。舍长边卸下她从家里背来的东西边说着“变热了就不好吃啦!”

小肆首先打开红盖子,也管不上盖子里的水珠顺着桶沿留下来滴在她的腿上。凑过去一看,绿豆沙静静地躺在保温桶里,其间晶莹的应该是碎冰,清新的绿豆香扑面而来。绿豆熬成了沙,入口绵软糯香,夹杂着的碎冰让干涸的口腔得到了刺激,好像是高中体育课之后在小卖部买的一块钱一根的绿豆冰棒,凉进了喉咙和胸腔,却又没有甜得发腻。

往嘴里送着一勺勺绿豆沙的时候,眼睛瞄到了舍长大汗淋漓地坐在风扇前看着我们吃,边看边笑。小肆捧着保温桶直接往嘴里喝了一口绿豆沙之后对着舍长说“你这样很像慈祥的母亲”时,她从椅子上跳起来佯装着要打小肆,然后空气里弥漫着绿豆沙香气的笑声。

前天晚上和妈妈通电话,说是周末忙就不回家了,她说她打算煮绿豆沙,我记得我和她说,要等绿豆的壳浮上水面然后捞出来之后,等它沸腾个几分钟就盖盖关火闷着,绿豆会很容易变软成沙。我的脑子里浮现了家里那口土色的瓷煲和灶火上煨煨的火苗,还有浸泡后出水的清凉的一颗颗晶莹的绿豆子。聊到最后,妈妈说她打算往里面放陈皮,像是旧时福禄路上那家老甜品店做的绿豆沙一样,有些东西就是不会变。

夏天的愁,好像在铁勺子哐当一下掉进吃空的保温桶里色声音里一闪而过。剩下的盛夏里的可爱,都随着绿豆沙融进了心里面啦。

文/ 肆意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