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口甜胚子下肚,就没有比兰州更好的家乡(下)

当咖啡店生意越来越好,耿哥开始思考创新这件事。他尝试把本土小吃跟奶茶结合在一起,于是跟一起创业的搭档试了又试,常常喝到胃里反酸水,直到一款名为“甜胚子奶茶”的饮品惊艳上市,得到了几乎全市人民的喜欢,至今仍然是传奇般的经典存在。

对,你听的没错,甜胚子奶茶!不是珍珠也不是“丝袜”,而是甜胚子做了主角。本来食用时是要兑入凉开水和糖的,耿哥用奶茶代替了水,没有想到口感酸甜,沁凉解暑,一下子就成了兰州的夏季爆款,店里每天都供不应求。有了这个创新以后,耿盛琛更有劲头和信心了,他和搭档继续反复研究,低下头来专注研发他的新产品,又做出了更多与本土小吃相结合的饮品,让洋气的咖啡奶茶跟本土的特色小吃碰撞出新的火花,对他来说是特别有意义的事情。

初心干净的人,运气总是不会太差。兰州孩子们愣是把耿哥小小的店,喝成了三家分店,每家店都是天天长队,座无虚席。而他的价格从开始的十几块到现在始终没有改变过,他一直坚持亲民价格路线,让所有人在喝这杯饮品的时候,都能负担得起。对他来说最重要的,除了赚钱养活员工们,依然是把这家店做好,对得起所有喜欢这家店,跟这家店一起成长的顾客们。

从来没有想到,甜胚子这么本土的小吃,加入洋气的奶茶,竟然如此接近完美。在兰州小吃里,甜胚子头一个的,正式跨界成为了漂亮杯子里的饮料,而它依然是它,无论在奶茶杯里,还是小摊的盆里,它从未改变过那种经过蒸煮和发酵后的酸甜口感,就像兰州这座城市对兰州人的爱一样稳定恒久。

很多时候,兰州是让兰州人又爱又怨的家乡,这是座漂移来的城市,又是一座栖息着的城市,所有人不甘于现状却又安于现状,在这矛盾的两者之间艰难地延续着一个年轻城市的使命,无奈地成为全国大型城市中角色最为尴尬的一个。

我们爱她的淳朴真诚,却又看不到它的成长和发展;我们怨她的土气落后,却又在一次次出走后想她想到泪流满面。时而觉得焦躁难忍不得志不得翻身,时而又觉得安宁静谧心满意足。一切复杂又深刻的感情,让兰州孩子总是不能割舍,最终都会回来。

朋友思懿的一次土地疗愈仪式,带着我们进入这个城市的冥想,在那一场冥想仪式之后,我深深的感受到了与兰州根系般的连接,兰州的慈悲开始立体起来:你得志或者失意,母亲河都敞开怀抱,南北两山始终守候,允许你以任何姿态情绪去自由生长。从不评判定义你,更不会指手画脚,给你被期望的压力。你是什么样,怎么嫌弃她,要成为谁,她都爱你。她就是兰州,属性慈悲,爱好包容。她祝福你,从来没有任何条件。面对外地来人,她没有成见,绝不排外。

你不用担心张嘴说话,在兰州人的天性中,从来没有什么优越感,没有心机的自大和质朴的谦卑奇怪地混合在一起:来了人,就热情款待,有香的辣的,就呼朋唤友,有新潮时髦,就抓紧赶上,敢爱也敢恨,对了就癫狂,错了也能认怂,没什么好掩饰的,坦坦荡荡就是这座城市血脉里的生活智慧。

夏夜凉风习习,骑着单车驶过每一条熟悉的霓虹街巷,车把上挂着甜胚子奶茶,红灯时候就低头喝上一口,冰凉舒爽,甜美安宁。那一刻我在想,只要喝上一口甜胚子,真的再没有比家乡更好的远方了。

文/ 曹晏
图/ 曹晏、赵福元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