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妈妈做饭吧,就当她是个孩子一样

每次休假回家,我都要给老妈表演个固定节目——做一道“想儿菜”,她说:“吃了‘想儿菜’,一年不想儿。”我呵呵一笑:我的朋友圈您可都是秒赞呀。

老妈天天念叨的“想儿菜”,其实就是辣椒炒鸡蛋。老妈为啥这么钟情于它呢?这道菜还有点来历。

我上军校的时候,老妈做了腰椎间盘的手术,需要在床上静养3个月,当时父亲上班,家里的亲戚也很难全天照顾,老妈吃了不少苦头。

放寒假的时候,我看到老妈一脸浮肿,心疼得直掉眼泪,她却大笑:“儿呀,你看我像不像海豹?”老妈在床上左右蠕动,用手有节奏地拍打自己的肚子,一下把我逗乐了。

为了让老妈吃上热乎饭,我决定苦练厨艺,可我对做饭是擀面杖吹火——一窍不通。思来想去也只能从最简单的辣椒炒鸡蛋入手了。

第一次炒菜那场面真是壮观,火苗呼呼窜,油烟嗞嗞冒,左邻右舍过来找,我也龇牙咧嘴叫,老妈却一个劲地笑:“儿呀,你这是看我躺着寂寞了,故意搞点刺激呀!”经过老妈多次口传心授和亲自试吃,我的辣椒炒鸡蛋越来越有味道,其它家常菜也略懂一二。老妈说:家里来客,儿子可以掌勺了!

“想儿菜”就没吃厌的时候吗?说实在的,每次回家基本上要做个十次八次的,有时候我都炒厌了。可老妈一句话堵住了我的嘴:“你每次回家也就一个月,我要利用这一个月的时间吃够全年的。”

记得有一次早上要赶火车,做菜的时候走了神,盐放了两遍,老妈还真是个“演员”,吃得那叫一个香,一顿风卷残云后对我说:“吃儿子的嘴软,放心工作吧,家里的事交给我了!”后来听父亲说,那天上午,老妈喝了十几杯水。

吃了“想儿菜”,老妈把想儿的话都憋到肚子里消化,家里的大事小情自己硬扛着。

去年冬天姥爷去世,老妈悲痛万分,父亲好几次想打电话,让我请个事假回家看看,老妈硬是不让:“等儿子正常休假回来吧,我还能扛住!”等我一到家,老妈搂着我痛哭一场。安抚好老妈的情绪后,我做了“想儿菜”,那时老妈已经多日没好好吃饭了。

人们都说母子连心,现在我在部队想家了,也会趁外出的时候,去吃一次辣椒炒鸡蛋。橙黄的鸡蛋裹着翠绿的辣椒,就像是老妈的爱包围着我。多简单的一道菜呀,既是老妈的“想儿菜”,也是儿子的“想妈菜”!

文/ 小徐有点洋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