奶奶的爱是:你想吃啥(上篇)

二十万吃货的精神故乡

“那个窗子看见么,你就是在那间屋子里出生的。”记事后,奶奶带我看我出生时的房子的时候,我对于“来处”这个词的感觉无比强烈。

是她带我到半大,一个早已跟不上时代的老人,从家境清寒的时节,无所畏惧地蠕动着穿过时光走到今天。后来我一直觉得,隔代亲这个词是无比残忍的,它注定了一个成熟起来的时候,另一个将没有力气走太远的路。

今明两天,深夜君要带来的故事,便是关于奶奶。不知道你,是否也还记得自己生命里的这个老人呢。

——深夜君

 

- 正文 -

我不到一岁就被送到奶奶家,一直到上初中。

奶奶是个矮矮胖胖的老太太,我从没见过她和别人吵架。

邻居有个老头常和我们没大没小地胡闹,有次我犯犟和他吵架,他把我拎到井边吓唬我说要把我扔井里,我使劲揪着他胡茬不松手。奶奶怎么劝都没用,气急了使劲用手在我屁股上拍了一巴掌。这是她唯一一次打我,我当时觉得自己受了天大的委屈。现在想想,和村子里其他抡起笤帚把抽孙子的老太太相比,我家奶奶真是太好脾气了。

小时候在村子里上学,一年有春假、麦假、秋假、寒假四个假期,每天除了上课和放学写一会作业就没事干了,时间多的真是不知道怎么打发,我只好缠着奶奶。

奶奶和我不一样,她天天有忙不完的事。白天去地里干活(爷爷很胖,而且他是生产队队长,事很多,地里的活大部分都是奶奶干),到了饭点还要回来做饭。还得抽空洗衣服啦,蒸馒头啦,喂鸡啦。冬天农闲的时候还要扯了花布,再装上当年弹的新棉花,给我缝棉袄棉裤,一身薄的一身厚的,就够过冬了。

奶奶一辈子一共生了5个孩子,又把我和两个表弟表妹拉扯大。她养孩子很简单:别冻着别饿着,一定要穿暖吃饱。

偏偏我小时候很馋,这个不吃那个不爱,吃饭挑挑拣拣,他老怕我吃不饱:“小鸡啄食一样,这么点就饱啦?”“你真是难吃死不吃,好吃吃到死。”“你爸,你叔,你几个姑,我都养大了,真真没见过你这么馋的”。

为了让我吃饱饭,她不仅费力,费心,还费嘴。

早上刚睁眼就问:“起来穿衣服,我给你做饭。早上吃啥?给你煎个鸡蛋,煎嫩点,带点糖心?蒸碗鸡蛋羹,少放点醋?”

上学走之前问:“中午回来吃啥?炒个馍花,买根王中王火腿肠切进去?给你做豆角焖面,多放点肉和土豆,面蒸软一点,你多吃点?”

中午吃完饭问:“晚上回来吃啥?想吃麦仁粥还是糁糁(玉米碴子)粥?放不放绿豆豇豆?吃不吃炒土豆丝?酸的还是辣的?”

睡觉之前再问:“明天早上吃啥?”

常常是我在做作业,看电视,听她在前面叮叮咚咚切菜,油锅里滋啦啦炒菜,一阵阵香味,我被勾着跑过去,她赶我:“去,摆碗吃饭,别在这站,油溅到你。”

我偏要在旁边缠着她问东问西:“奶,土豆丝你咋切的这么细?菜里没放葱吧,我不爱吃。“或者东扯西扯:“今天我值日,真累” “数学老师今天病了,没上课”“奶我衣服破了,你等会给我缝一下吧。”

我身体不太好,和小朋友玩不到一块,所以没事的时候就缠在奶奶身边,看她干活,跟着他串门,听她和邻居奶奶婶婶么闲谝(聊天),还有就是跟着奶奶去地里挖野菜。

那时候生活并不富裕,虽然不至于饿着,但吃的菜也总是那么几种,天天吃也腻了。奶奶常抽空去地里挖野菜,改善伙食,也能省点菜钱。我喜欢吃野菜,一半我是因为喜欢跟着奶奶去挖野菜。

家住山西,从正月十五过后,太阳就开始明显地发红,稍微有一点热度了,不像冬天,看着明晃晃的,跟个镜子一样,冷冰冰的。这时候就能挖野菜了。趁着离寒假开学还有几天,我换上薄棉衣,一手拎着奶奶给我准备的小篮子,里边装着一把小铲子,一手牵着奶奶,有时候还要和邻居几个奶奶婶婶一起,叽叽喳喳往地里走。

出了村口就是地了,冬天地里都种着麦子,麦苗一行一行的,很整齐,绿油油的,让人看着就高兴。麦苗和韭菜很像,城里很多人都分不清的,邻居婶子喜欢逗我:“瞧瞧,那么多韭菜快割了让你奶奶给你炒鸡蛋。”我受过一次骗就聪明了:“那是麦子,我认得的。”大家都笑。

最先冒出头的野菜是白蒿。叶子和头发丝一样细,很嫩,是灰绿色的的,还有点发白。有的长在田埂上,有的长在麦行里,铲的时候要小心把他和麦苗分开。白蒿是要从根铲断的,这样容易择。奶奶总是一铲子就能铲两三苗,又快又准。我总学不会,不是铲断了,就是粘了泥,带了杂草。奶奶总要把我铲的那一小把用小布袋单独装起来。

我常常挖一会就烦了,坐在田埂上,拿出奶奶从家里出来前给我准备好的苹果,或者橘子,或者一小包爆米花,咬一口,再装模作样挖两铲子。跑到奶奶跟前献殷勤:“奶,你吃不吃,咱啥时候回呀?” 奶奶笑我:“哎哟哟,真真没本事,这么会就乏了?”我没办法,只好接着坐田埂上,挖一会蚯蚓,听一会过路人的闲聊。

太阳暖烘烘的,把我的瞌睡虫都晒出来了,我就枕着小布袋,靠在田埂上迷迷糊糊睡着了,等着奶奶叫我回家。

-未完待续-

文 /  一二

图片 / 百度图片

BGM / 赧然的贼ʕ·͡ˑ·ཻʔ – 焦迈奇

 

你想与20万吃货分享你的美食故事吗?欢迎给我们投稿~投稿邮箱等待着你的故事:tougao@tonightfood.com(点击原文获得更多信息)

深夜谈吃

你与吃的故事,讲给世界听

q群:344547537 | 暗号「深夜君开门」

▲长按扫码关注

本账号系网易新闻·网易号“各有态度”签约账号

深夜谈吃是覆盖千万受众的WeMedia自媒体联盟成员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