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家太久,妈妈的辣子鸡,已是他乡之味

2018年2月13日,我再次踏上从北京回咸阳的火车,细细算下来这已经是这么走的第十九个年头了。

每年的国庆节和春节我必定要回咸阳和家人团聚,从最早的绿皮车,到后来因为难买火车票,改坐飞机,再到现在高铁跑了五年。我已经记不清为国家的交通事业贡献了多少费用。

我只记得当初离开家时,爸爸说,你走就再也回不来了。当时不太明白这个意思,随着时间的推移,现在明白了,是真回不去了。那个叫做家的地方已经不属于你了,没有你熟悉的一切,没有朋友,没有合适的工作,没有你习惯的生活环境,总之就是再也回不去了。

‌ 记得1999年离开的时候,最想吃的是妈妈做的辣子鸡,鸡翅剁成拇指大小的块,用大量的干辣椒角和麻椒炒制,不放一滴水。调料也很简单,盐、酱油和料酒就可以了,鸡翅炒制干干的,所有调料都吸入鸡翅中。

入盘后,盘底只有油,没有多余的料汁在里面。鸡翅充斥着脂肪被油高温加热后的香味和辣椒麻椒热烈的味道,加上出锅前放入的核桃仁,增加了香脆的口感。都说这是一道下酒菜,可是我独爱。

入伍前,妈妈利用出差的机会来北京送我,奶奶把准备给我炒辣子鸡的鸡翅做成了红烧鸡翅,我生气好几天,因为那就意味着我两年都吃不到这道菜了。上学时,爸爸来北京,给我带了一整瓶的辣子鸡,虽然凉吃,味道不怎么好,但我还是吃完整瓶,吃到嘴里打泡。因为那是从家里带来的,是我妈妈做的。

‌虽然上班之后的很多年,我回家想吃的东西已经从辣子鸡变成,红烧鱼、三鲜饺子、红烧牛肉、青花椒鱼、麻辣香锅……但是辣子鸡一直在我内心深处,她不是一道菜,她是离开家最初几年对家的思念,是妈妈对一个再也回不去孩子的爱,是支撑我头几年自己打拼的一个念想。

我依稀记着入伍前,北京西站送妈妈回咸阳,妈妈捂着脸在车门口哭的情景,我当时啥感觉也没有,只是在担忧我将面对的部队生活。那种感觉一定是失去特别重要的人时才有的感觉。

文/ 大白熊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