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那么努力,就是为了吃上一口好的啊

前几日,路过某小区门口,看到一群人围观,走近后才发现,一辆外卖电动车已“粉身碎骨”,外卖撒了一地,更显眼的是,满地碎玻璃中掺杂着斑斑血迹……很痛心,又一个外卖小哥被撞了。

事故原因尚不清晰,但可以确定,他已成重伤被抬上了120急救车,有无生命危险那就不得而知了。

临走时,听见一位大妈跟旁人感慨,送外卖的太拼了,命都快搭上了,还有几天就要过年,家里人知道了得多难过……

大妈说的没错,外卖小哥挺不容易的。

一辆电动车、一套雨衣、一个防水手机套、一个充电宝、一个头盔,这些就是小哥的全部装备,除此之外,就是严苛的制度:送单超时扣款、客人投诉扣款、一星差评扣款、上班迟到扣款、品控拍照扣款、交通违规扣款……

准点率是小哥们的生死线。为了节约每分钟,他们不敢多喝水,吃饭不敢多耽误,路边风景再好也无暇顾及,刮风下雨下雪冰冻也得顶上,有时甚至不得不以命相拼,违章飞窜、闯红灯、鬼探头……

也许某个眨眼间,“生死线”真的就成了他们的“生死界限”。一不小心葬身马路,他们就和这个世界永别了。

可生而为人,又有谁的工作容易。

很多人也许不用像重伤的小哥拿命去拼,但工作依然充满了艰辛:公交司机要早起晚归挣钱糊口,人民教师要朝五晚九披星戴月,环卫工人要风雨无阻扫街清巷,职场白领要加班加点承受高压,农民伯伯要四季劳作养家糊口………

茫茫人海,每个人都在自己所处的位置上,扮演着需要去扮演的角色:或为人父母,或为人子女,或身为老板,或身为员工,总之,都在做着各种付出努力,想办法把自己的日子过得更好。

在深圳工作时,我经常去光顾园区门口的小吃摊,去的多了,也就和那对老夫妻熟了。

两位老人摆摊在那已好几年,除了逢年过节、台风暴雨,每天凌晨三四点就得到这儿,支起摊后,就开始烧煤弄火,和面揉面烙饼,淘米煮粥,洗菜切菜……差不多六点半这些活儿弄好后,便开张做买卖了,而这一忙,就要到下午三四点,那之后收了摊才能回家休息。

有时我错开到饭点去到摊上,要不大妈趴在桌子上打盹,要不大爷躺在椅子上眯着了……每看到这幕,想到两位花甲老人如此早起忙碌,前前后后、洗洗刷刷十几个小时,一碗一碗地挣钱,真心心疼。

有好几次被我问到,身体吃不吃得消时,大爷总是摆摆手,说,年轻时吃的苦更多,现在这点苦都不算啥!

而实际,从跟大妈的话中得知,他们腰痛背痛已是常态,有时实在扛不住,就靠吃药打发……他们是心疼女儿在工厂打工收入微薄,不想给她添麻烦,自己能做就多做,多攒些钱……

都说生活不易,年轻时不易,年老了大概也不轻松吧。

本该颐养天年的年纪,两位老人却在想法儿赚钱,每天要如此折腾,究竟是得有多辛苦?而我们身边,究竟又有多少类似的父母?

其实,仔细想想,亲戚朋友也好,左邻右舍也罢,又或者是每天和我们擦肩而过的陌生人,真正活的轻松的又有几个?

原来,每个人都在艰难中,使劲地打拼着。

要说生活不易,那么遭遇过厄运的人,是不是要比我们活得更艰难?

云是我高中同学,在我大学毕业那年,她老公被确诊为白血病。那之后,她便成了家里的顶梁柱。

把嗷嗷待哺的孩子送回老家后,她就开始陪老公在医院做各种治疗,由此开启了观察-化疗-康复-病发-抢救-再观察-再化疗的痛苦模式。

那段日子有多难熬,从来没听云说过,我也就不多问。但我能想象,无数夜晚,她都被生活逼到角落里,独自流泪的模样。

如果说要面对死亡的那个人,是痛苦的,那么,需要好好活下去的人,一样是无助而绝望的。

还好,云终于等到了老公出院的那天。可刚逃离医院,她又不得不冲进职场 ,因为她要赚钱养家、偿还债务。而生活,却丝毫没有给她喘息的时间。

云最终入职一家私企,朝七晚九加班加点,每周日还要接私活帮人记账以赚取外快。劫后余生的日子依然是艰难的,但对云来说,总算回到了正常的轨道。

生活中,艰难总是无处不在。

你看到的每个微笑,可能都藏有一段心酸的往事;你感受的每份坚强,可能都承载着一段痛苦的回忆,当你真正深入了解后,才明白:比起生活不易,更难得的是面对它的勇气。

前些日子《演员的诞生》的节目里,章子怡在看完于月仙、翟天临、俞灏明的表演后激动落泪,她的一段真情流露无不让人动容。

“很多时候我们都会被现实生活打击得淋漓尽致,很无力、恐慌、迷茫、悲伤,但是我觉得人生来就是应该去爱的。这世界很残酷,但是它很美好。

章子怡的这段话是因表演而起,但也道出了生活的真谛:生活不易,人生实苦,但正因为如此,它才是美好的。

我们这么辛苦,不就是为了追求生活里的那抹甜吗?我们如此打拼,不就是为了站家人过上更好的生活吗?我们努力奋斗,不就是要创造未来的幸福吗?

人生不过短短几十年,风雨前行,走走停停、跌跌撞撞,每个人的过法也许不一样,可努力奔向幸福的模样是相同的。

没有艰难付出,何来收获的喜悦?没有苦苦打拼,怎懂感恩珍惜?

我们,谁也不是命运的宠儿,谁也不是上帝的弃儿,比我们艰难的还没有放弃,比我们幸福的还在付出,那我们又有什么理由顾影自怜,抱怨命运的不公呢?

所以,为了生存,为了责任,为了幸福,哪怕再不易,再艰难,我相信,一切都是值得的!

文/ 薛笨笨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