烘焙的坑里,有触手可及的人间烟火

苏籽饼,最早是从来自呼伦贝尔的达斡尔族作家苏莉的《苏籽、山丁子和斧子》得知的。几十年间,凡是有关家乡那边的信息都会不由自主地抓住眼球,而从苏莉的文字获取的最直接,也最清晰。她不仅有生动细腻的传神笔功,更重要的是融入了对家乡故里的深挚情愫。

在作家的笔下:“刚出锅的苏籽饼,捧在手里嘶嘶哈哈地咬开一个小口,一股浓香喷涌而出,瞬间就征服了你的味蕾,没等第一口嚼完,第二口、第三口咬将下去,一会儿一张饼就踪影全无了。苏籽饼就好吃成了这样”。

而且,文章还配上品相唯美的刚出锅的苏籽饼随拍,不知有多少目睹者瞬间被征服了呢。朋友对“苏苏”的爱称、昵称也由此而来。

近年发达的网络微信把苏苏的苏籽饼呈现给更多的朋友,有幸品尝到的津津乐道。我记得苏苏百忙中曾两次约我到她家喝茶吃饼,不巧两次都赶上出差。虽然没成行,但对这样的邀请我真的特别高兴和珍惜,在当今年代,我觉得能请到家里吃饭的格外体现心意。

“苏苏约你”是苏苏身边一群情投意合的姐妹圈。今年入冬,为了把最好的苏籽分享给好友,苏苏把家乡一个卖苏籽的店家推荐给圈内。朋友圈沸腾了,早已被诱惑了的姐妹在群里接起长龙买苏籽,施展厨艺做苏籽,传递分享晒苏籽。

先是各家灶台前的苏籽饼新鲜出炉,紧接着就衍生出了苏籽的创意吃法。苏籽不经意间圈里圈外地火了,就像大家说的“满城飘起苏籽香”。有一个姐妹借助家里的酒店平台,抓住了商机,这个冬天,把苏籽饼成功推广到了广东、浙江、山东、重庆等地。

如果想深入了解苏籽,百度百科会发现赫然标注着主产区之一“内蒙古呼伦贝尔市莫力达瓦达斡尔族自治旗”,其营养成分和药用功效果然名不虚传。

苏苏帮我们搭桥甄选到的就是莫旗的正宗苏籽,一袋一斤的包装,已炒熟研磨,色泽油黑发亮,香气四溢袭人,不愧为大兴安岭地区肥沃黑土地的滋养。拿到苏籽的姐妹打趣说回家“被香迷糊了”,还有的被“香个趔趄”。

苏籽饼,就是发面做的苏籽儿馅的烙烧饼,可随喜好做成甜口或咸口。烧饼是我原生家庭的传统致爱,老爸老妈对山东老家的烧饼一直难以忘怀,也把这份念想和情结传递给了子女。

苏籽饼自然对了胃口,也应了出生地呼伦贝尔和籍贯山东老家两地的乡情。但我不知啥时候入了烘焙的坑,享用完苏籽饼就惦记着怎么把苏籽引入烤箱,做些食尚化些的苏籽酥和广式苏籽小月饼等类点心。没有现成的配方,就揣摩着怎么调配馅料,怎样能稀释抱团,怎么更软糯醇厚。苏籽独特的香味儿充分地激发释放出来,闻香操作,想着精致小巧的苏籽点心与亲切家常的苏籽饼为伍,也是相得益彰吧。

一缕冬日的阳光从北窗折射到灶台,也照亮着触手可及的烟火人间。

文/ 在水一方
图/ 在水一方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