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过人间美味,才知最好吃的是你

对一个城市的想念,除去人与事,食物也占了很大分量。在广东实习,和她同住的那段日子,常听她说起家里各类好吃的,从价格亲民的街头小吃到售价不菲的草膘牛羊肉, 还有她酷爱的酸奶。

有天她太馋家里的羊肉串,拿着手机歪着脖子努力在某宝搜索,好不容易找到,却因为太远不发货,感觉她内心的草泥马应该是…万马奔腾了吧。不久之后,住处附近开了家西北菜馆,我赶紧带她去解解馋,尽管对口味已经放低标准,她还是难免失落。

她不止一次说要带我回家吃好吃的,无奈实习结束后我们各自回家,各自开始了不太顺利的工作。最后敲定在今年国庆去找她。这个国庆大概是我近年来最为眷恋的假期。回来之后,对当地的好味,念念不忘。

正得不能再正的【牛肉面】

已经过了早饭时间,这家面馆依旧人声鼎沸。宿醉而混沌的脑壳,在面条上桌后清醒不少。手擀面十分劲道,面汤看似油乎乎的但实为清甜,牛肉薄薄数片却已足够。

无意中撇到墙上挂着的“舌尖上的中国”认证,怪不得食客那么多了。面馆提供的枣茶,我之前从未喝过,感觉很神奇。喝完发现,枣茶跟面食很般配。

火锅店里的【自制酸奶】

黄的那层是油脂,但并不油腻。撒了一层砂糖,拌匀,口感稠密,相较于常规酸奶要酸很多。

【关东煮】

出自一家无名店铺。她说从儿时开始,这家店就这样,没有招牌,几张老旧的桌椅,简陋的环境。吃了这么多年,还是喜欢。这家的辣酱不简单…我们一行人都挺能吃辣的,吃到最后个个吸凉气。嗯…年糕太粘牙了。

她口中频率最高的【狼牙土豆】

向来喜辣的她,居然要的酸甜酱,居然说这个酸甜口味更好吃。

然鹅,不知道是不是师傅酱料放太多,最后一致觉得,还是麻辣味好吃…

【烤羊肉串】

价格感人,¥1.5一串。听说,以前是五毛钱一串。没有一丝膻味,外焦里嫩,说的就是这个。

【麦仁】

咸口,杂粮易消化,口感类似……薏米?颠簸了一天,行动变得迟缓,包括进食速度也变慢,让他们误以为我觉得麦仁不好吃,事实不是这样的!

【烤羊蹄】

类似猪蹄,但是胶原蛋白少一点,Q弹口感更佳。烧烤店里配的茶,带有咸味,又是一个刷新我认知的搭配。听他们说,茶在熬煮的时候就加盐,这样茶水的解腻效果会更好。嗯…咸香的茶水你值得拥有。

【BT烤翅】

吃了半只的我,涕泗横流,瞬间起飞,忘记尘世烦扰。我表示非常佩服她,居然能吃完一只!杯子里的是青稞酒,酒精度46°。原本只是想尝尝味道的我,最后被她的朋友们带成了…尬酒。登上新的人生高峰了我。

PS,我的酒量得到了极大的历练。呆的那几天,喝到半夜,吐到下半夜。第二天睡饱又是生龙活虎。

PPS,西北人民的酒量真的不是盖的。

【手抓羊】

返程的前一天,赶上了她老爹的生日。生日蛋糕都是走走过场。草膘羊才是压轴重头戏,加把盐,无需多余调味,直接清水炖煮后捞出,手抓着吃,她说吃手抓羊,一定要搭配生蒜,和椒盐。吃完生蒜,愉快的互熏…

削羊肉的是位蒙古族大叔。吃肉的架势超专业!自备小匕首。

返程当天我一大早起来,她睡眼惺忪看着我收拾好行李出门,拥吻之后道别。在去机场的路上,我哭得像个傻逼,滴滴司机在旁边默默递了一盒抽纸过来。

我看到了两千多公里外的蓝天,我走过了之前未参与的过去。无比贴近感受了她的生活。然后越发清楚,彼此的生活不只有所谓的爱情。毕竟生而为人,活着生着要为许多考虑。

此次一别或许经年不见。未来的路,愿君一切安好。

其实也没有很难过绝望,因为那一刻她就在身边。

文/ 会飞的狗子
图/ 会飞的狗子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