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你真切的吃过饭,从此就不怕别离

“人生于世上有几个知己,多少友谊能长存,今日别离共你双双两握手,友谊常在你我心里……”这几日阳光不错,趁着周末,来到近郊的公园走走。坐在车上,在轻摇慢晃的节奏里,本已渐渐沉重的双眼皮……忽然被一阵手机铃声吸引,些许睡意顿时烟消云散,想起那些年,没说过再见的朋友。多年前,身处异地工作,地理上和家乡的疏离,心理上或多或少的孤独感,会不时涌上心头。办公室有一位老大哥,似乎看出了这种不安,一天下班后,搭着我的肩膀,说是要带我去吃手抓羊肉。

生长在南方的我少有吃羊肉的机会,内心还是很期待的。从办公室出来,大约走了10分钟,来到一家店里,老板热情的招呼,看来大哥的确是相熟的老客。不看菜单,熟捻的点了一份手抓肉,特意嘱咐老板留两根大排不剔。另配了一份萝卜羊汤。

在等上菜的时间里,俩人寒暄起来,他是西北人,斯斯文文,只是从古铜的肤色上看得出些许风沙的味道。说起羊肉来滔滔不绝,似乎不吃羊肉,生命必留遗憾……

菜上的很快,片刻,羊肉上桌。一大盘,约莫有一斤,盘子边上还有两根大排,另一个小碟里装着一些粗盐。吃法很简单,将片下的肉在盐碟中蘸一下,就放入口中咀嚼,肉香四溢。

盘里的肉以可见的速度少了下去,很快就只剩肥美大排了,大哥和我人手一根,啃的满嘴流油,也顾不上擦拭。吃完肉,再喝上一碗羊汤,假如少许醋,一口下去,浑身舒坦,夹起一块萝卜,让人难忘的甜滋味。

冬日的寒冷在这里被一份羊肉,一碗肉汤击退,留下的是身上,心里的暖意。后来回到家乡,和大哥的联系也日渐减少,那份羊肉却一直萦绕心头。

偶尔在电脑前和大哥感慨:还未说再见,就已天各一方……大哥很洒脱:没说再见,就不算离别。

现时的琐碎,常让我焦头烂额,不经意间忽略了美好的瞬间。分分合合,兜兜转转,人们总是分别又再见,各种各样的情绪五味杂陈。时间一长,心里便会荒芜起来。

作为介质的美食和问候,在某时某刻会拭去那记忆里表层的尘土,露出内里的真实。此时,身体比思维更能记住那些曾存在过的感觉。

又是一季冬日,又是寒冷萧瑟,在夜风中走在回家路的自己不禁想起那些歌词:说有万里山,隔阻两地遥,不需见面,心中也知晓……多年前的羊肉在此刻又涌上心头,虽是物是人非,却不能抹去心中那一份久远而历久弥新的脉脉温情。

此刻,大哥的话再次回想在耳边:没说再见,就不算离别。

原来,不说再见,只为转身再见……

文/ 夜枭
图/ Google图片循cc协议使用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