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灯火阑珊,古早味不散

东南沿海,泉州的黎明时分。

大榕树下的红砖古厝与朝阳辉映,燕尾脊参差不齐,勾勒着最古老而又最多姿的西街。

雅莉乘着27路第一班公交车,靠在冬日的车窗边。车窗外的城市,似乎还在睡梦之中,街上空空荡荡,渐渐的,雅莉望着空空荡荡的城市道路,出神了。

这是她自高二离开中国前往美国求学后,十年以来,第一次回到泉州。

红砖古厝依旧,森森榕树依旧,似乎这个城市很多都没有改变。但事实上,十年时光,古城除了外围的房子一层层垒高,也确实没有多大变化。

那些老街小巷虽然都被包围了起来,但是又隐约能够感受到那同幼时一样的,泉州最市井的人间烟火的气息。

看见了熟悉的街道和店铺,雅莉连忙拖着行李按铃下车。早饭,果然还是得吃那隐匿在街角青石板尽头的古早摊子呀!

虽然天还早,但是那摊子已经坐满了早起的阿公阿嬷。摊主还是柯阿公,和刘阿嬷一同忙碌,阿公在煤炉上煮着一大锅面线糊,极细的面丝加到鲜美的大骨汤里煮,然后勾芡增稠,再搅动熬煮,加入适量盐、白酒、味精,便可以出锅了。

煮好后的面线糊,粘稠鲜香,轻轻的勺起一碗,根据客人爱好,加入醋肉、大肠、卤蛋、火腿、油条、牡蛎、沙丁鱼干……

当那碗面线糊端上简陋的桌子,阿嬷亲切的欢喜问候与隐隐约约的热气腾腾之间地道古早味道,一齐构成那独特的闽南风味,也确实不枉她一颗身在美国,心念故国故土的心呀!

2

当太阳渐渐升上中天,归乡的雅莉,回了祖庙进行了一番浓重的祭拜先祖,然后,便是开始和父母亲戚同制作归乡宴,一来庆祝她回归故土,一来庆祝她学业有成。

再次回到老街菜市场,耳边充斥的是浓浓闽南乡音,眼前皆是熟悉的海产品,她自由自在的畅游着,似离开鱼缸回归大海的鱼一般。

突然鼻尖灵敏地嗅到了一种与众不同的醋香味,她心中充满期待,向着香味的源头走去。然后,果真发现了一个阿嬷在炸醋肉。只见那裹着地瓜粉的白嫩小肉被送入热油锅中,嗞啦声响中,就成了一个有金黄外表的帅气醋肉了。

迫不及待点了一份,不加任何其他配料,拿起还带点热意的外表金黄的醋肉,送入口中。外酥里嫩,淡淡醋香袭上舌尖,细细咀嚼品味,还是熟悉的味道,略带肉香、略带醋香、略带一点古早味……

3

当满载而归的雅莉一回到家,就发现,外面晚饭摆宴的桌椅已经摆放整齐了。而下厨的大厨已然热火朝天的下厨了。

蒸蛋、鳗鱼炖排骨、清蒸大龙虾、达仔鱼、清煮鲍鱼、牡蛎煎、姜丝黑山羊肉、地瓜粉丝汤、炖石斑鱼、膏蟹、爆炒海蛏、封肉、姜母鸭、清蒸鱼、青椒鱿鱼、四果汤、萝卜咸饭……

十六道菜以及饭后甜品水果,样样准备俱全之后,就是等待着薄暮时分,归乡宴的开席和菜品出锅的瞬间了。

宾客陆续地到来,菜也渐渐摆上了桌,雅莉作为主人,在宴席之间站立着,操着闽南话说“我,唐雅莉,离开十年,带着心念故土的心,回到唐厝回到阿公阿嬷身边了,此后,山长水远,不愿别离……”

乡邻亲戚们一同呼喝,恭喜着,高兴着,吃着宴菜,喝着小酒,中途,时不时去敬酒,也都是无限的幼年和少年回忆,一人一句话,一人一个回忆,一人一个故事,深深浅浅勾勒着她无尽的乡念。

幸好,她回来了。

尾声

品着古早味花生仁汤,望着灯火阑珊,奔波一天的雅莉,心下却无比舒适。

深舒一口气,终于回到了心心念念的古早味古城。

文/ 桐庐暮雪
图/ Google图片循cc协议使用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