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的野味,异域的中餐厅……最好的旅行在下一程

生活在别处,这句话前两年忽然间火了起来。而后一夜之间大家都在歌颂诗和远方,再一眨眼芸芸众生都遁入佛系,当下的生活,仿佛总有千种不满万种无奈,隔一段时间就要被如此含蓄地拉出来抽打。而米兰在《生活在别处》中有这么一句话:最好的旅行,是在陌生的地方,发现了一种久违的感动。于是我想,旅行的意义,不应该是逃离当下。

这两天,深夜君跟粉丝们聊了关于这一年最难忘的旅行,从中选了几个故事,我想这就是真正的,生活在别处。

不婚主义者的斐济蜜月

from 朗朗

“我要结婚了”,当我在群上看到朗朗发这句话的时候,惊得哑口无言。

我认识的她,是一个在美食间挥斥方遒,食量让男人都为之汗颜,却从来都吃不胖的精致女孩,她上天入地活得无比自由,个性发于骨髓融于发肤,重点是,她当时是个不婚主义者!

而这样的她,结婚了,蜜月旅行选在斐济。阳光沙滩、碧海蓝天、比基尼、冰淇淋还有鸡尾酒,这趟旅程是用来为爱情发酵的。

他们在小岛跳伞,一万米的高空坠落。朗朗跟我说,肾上腺素飙升的时刻,就是活着的意义;

他们在海里浮潜,五彩斑斓的世界如画。她鼓励热爱大海的我也去,因为兴趣是人生最大的宝藏;

在小岛上偶遇一家老板移民了十年的广东酒家。她笑着评价,至少比上海的粤菜做得好。

听她描述这段旅程,我想起当初听到她结婚的消息时,她跟我说的话:

你要始终想着去爱,却不要想着结婚,直到有一天你因为某个人,决定给予爱情一个家的名份,那这就是对的人。

这是她教会我的,最朴素却坚实的道理。走过万水千山,生活与爱情从不在别处,在心里。

我在一片莽原看到了友爱

from ili

少年时读过柏瑞尔的《夜航西飞》,从那以后非洲这个地方在我心里成了矛盾体。热爱它的质朴却恐惧贫穷,我向往原始却惧怕危险。

这些犹豫,让我在几年前错过了一次肯尼亚的旅行,直到几个月前,ili从肯尼亚归来,对于非洲大陆的原始冲动,再次被唤醒。

“我想看动物大迁徙,而好友的社团资助了一个肯尼亚的孩子,今年他上大学了,所以我们组团去看他”,聊起去肯尼亚的初衷,ili如是说。

于是一行人,出发了,开始了一场莽原上的远征。

她讲到在斑马、羚羊、长颈鹿、鳄鱼环绕的世界,他们开着越野车奔袭。而我迫不及待地追问,这野味有人吃么?ili对我这个标准的天朝人不置可否,但以鼓舞的口气给了我一个肯定的答复。在合法的狩猎范围内,当地是有野味的餐馆的。

而她说,在这原始的时空里,却不只有原始的口腹之欲和弱肉强食。他们的城市,总是五颜六色的,装点得热烈鲜艳。他们活得很慢,乐意帮助身边的人,富有与平和,从来都没有必然的关系。

我们走出去,才终于有机会,用旁观者的冷静来看生活。我们看见生死不过一瞬间,看见厮杀永存,但却无碍于我们热爱这个世界,爱当下的人与事。生活与友爱从不在别处,在身旁。

过千山万水愿家人同在

from 鱼仔

“青岛,上海……对了我们还去过天路”,鱼仔给我数他们一家自驾去过的地方,“因为姥姥岁数大了,她一直想去海边,所以今年最难忘的旅程,就是实现了她愿望的青岛之行”。

三代同堂,一家人齐齐整整的旅行,放在当下是让人羡慕的事。

鱼仔说着这段旅途,她说最兴奋的自然是食物。长于河北的家庭,离海太远,于是到了青岛,汹涌的波涛与海鲜的滋味,弥漫全程。

你知道么,鲅鱼水饺太好吃了。我在家吃的饺子都是肉的素的,真没吃过海鲜馅的;

我们还在旅馆打火锅,这里的海鲜买来清蒸一下很好吃,还是第一次吃海胆;

我在青岛第一次喝酒,酒是苦的,但海风跟这座城市都很温柔。

鱼仔跟我讲述着旅途,年少的她是温柔的,而她与生活,也彼此温柔相待。成长是一场出走,却更是一种回归,回到血脉最初生发的地方,带着牵绊一起出发,一起去远方。生活与亲情从不在别处,在眼前。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