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独自吃一碗冒菜的,都是经历过生活的人

二十万吃货的精神故乡

刚收拾了厚衣服,又说要降温,在忽高忽低的温度之间有点失了魂,略显忐忑。

这种感觉像是约了人吃饭,不知对方要来还是爽约,吃什么都尴尬。但冒菜不会,孤独的时候可以吃冒菜,狂欢的时候可以吃冒菜,天冷了吃冒菜,天热了吃冒菜。冒菜,真是万能。

独自吃一碗冒菜,那就是生活的感觉。今晚,深夜君带来一个故事,关于冒菜!

——深夜君

- 正文 -

初来四川的时候,小伙伴在上班,没空陪她吃晚饭,剩她一人在房间,不知道吃什么好。电话里小伙伴说,不行你就出去吃碗冒菜吧,楼下就有。

那是她第一次听说冒菜这个词,她问,那是什么玩意儿,小伙伴思考了一下,用充满文艺的口吻说,和火锅是一个玩意儿,只不过火锅是一群人的狂欢,冒菜是一个人的孤单。

        

下楼点餐,她伸头看了一下橱窗里的碗碗盆盆,心想,这不就是没有用签子的麻辣烫嘛!选了自己喜欢的花样,拿去给老板用漏勺装着按进去一锅汤水里煮熟捞出来放碗里端上桌,她瞅着眼前花里胡哨一碗,心想果然是和火锅一个爹,火锅是太子,冒菜顶多也就一个庶出的十八阿哥。吃了几口,十八阿哥就升级变为四阿哥了。 她没想到,再后来,四阿哥变成皇上了。

        

一个人的生活,吃饭变成考验智商的神器,炒菜煮面焖米饭,怎么都不利索,要么一份菜枯燥的下一碗米饭,要么俩仨菜奢侈一顿,然后连着两三天都连着吃同款剩饭菜。做多了吃不完,做少了不够填锅底,吃的好吃的饱吃的新鲜吃的均衡,好像只有冒菜才能兼备。全能型候选人,不当皇上谁当?只是为什么要叫做冒菜,她想不明白,也懒得想,好吃就行,管他的。

微信图片_20171201232106.jpg

        

她结婚后,冒菜身为皇上却被发配去了冷宫,露脸的机会几乎没有了。因为他不怎么爱吃,嫌口味单调,而且毕竟吃饭多了一个人,饭桌上的花样繁多起来,俩人一起做饭,有时候居然有种厨艺大赛的感觉。

他炒小菜,她就炖肉,他烧海鲜,她就煲汤,一时间厨房里锅碗瓢盆都忙着演奏交响乐,一桌好饭好菜配两双碗筷,吃的心满意足,你看看我我看看你,看谁吃得多谁不刷碗。

微信图片_20171201232109.jpg

        

她以为冒菜再不会出现在家里的餐桌上了,直到她发现他手机里的秘密。摊牌过后,她只想瘫痪。

        

日子突然变得好难过。他在家说的话越来越少,在家吃的饭也越来越少。她下班常常在菜市场溜达好几圈,最后什么也没买。她什么也不想吃,什么也不想做,压着心跳问他,这日子还过不过了。他并没有回答这个问题,每天也开始按时回家吃饭,但沉默如空气,手机好像变成了他的身体零件,时刻不离手,接到电话他赶忙按掉。她问,吃什么?他答,随便。

微信图片_20171201232111.jpg

         

随便啊?那好吧,冒菜。很长的一段时间里,她站在厨房的灶台前看着锅里的汤水发呆,生活是一团乱麻啊,尼玛还是踏玛,管他是神马,一股脑丢进红红锅里,等到热气翻滚汁水四溅,仰头一股脑儿吞了,好像又是一条好汉了。她突然有点明白为什么叫冒菜了。

        

那天她兴致盎然,买了各种材料,土豆莲藕豆皮海带木耳白菜金针菇,鸭肠猪血牛肉毛肚黄喉郡肝脆皮肠,每个指头上都勾了个塑料袋,大包小包拎回家,开火。处理完食材,等着眼前的锅热情的沸腾起来。

很快,欢快的浪花翻滚了,霭氖的水汽冒出来,汤底的香味溢出来,食材按照先后顺序依次下锅,煮熟,入味,撒上碎芹菜和小葱,淋上豆豉酱,最后丢一把花生碎和芝麻盐。什么叫冒?食材从生到熟,生活从死气沉沉到活色生香,一碗冒菜的工夫,这就叫冒。

微信图片_20171201232114.jpg

        

两人并肩坐着闷头吃,才动了几筷子,突然一声叮铃咣啷,一地的狼藉,身上还挂着几绺金针菇,她半天没回过神。吃饭的桌子是钢化玻璃的材质,质量真是不咋地,滚烫的一大碗冒菜放上去,桌子感到自己撑不住了,破罐子破摔,从中炸裂成两半,堪称完美。

俩人呆若木鸡的坐了足足十秒钟,望着被油汤深情抚摸的地板和散架的桌子,谁也没说话。她心里想,嗨呀,好家伙,连饭桌都散架了,这个家,是真的要散了,可惜了那一大碗冒菜了。

        

他默默拿来拖把,把地上收拾了,坏掉的茶几也拖出去不要了,她丢掉了那些碎了的碗碗盘盘,也一并丢掉了她为他付出的心。直到离婚她搬出这个家,客厅都再也没有买过新茶几。

        

她回到了一个人的生活,却有种劫后余生的感觉。每每为自己煮一餐饭,只要火苗能让锅里沸腾,冒出热气和香味,哪怕煮的是一锅乱麻,也别有一番朝气。紧张的工作之余,她有了更多的朋友,更多的生活,更多的自我,更多的快乐。


厨房温暖的烟火气息围着她度过许多岁月,她越来越觉得小伙伴当初那句话没说对,火锅看起来是一群人的狂欢,也许掩饰的正是排山倒海的孤单。冒菜看起来是一个人的孤单,殊不知,它才是真正的狂欢。皇上不愧是皇上,狂欢起来,谁也别想喊他停。

文 / 雅雅

图片 / Google图片循CC协议使用

BGM / Scarborough Fair – Sarah Brightman

你想与20万吃货分享你的美食故事吗?欢迎给我们投稿~投稿邮箱等待着你的故事:tougao@tonightfood.com(点击原文获得更多信息)

深夜谈吃

你与吃的故事,讲给世界听

q群:344547537 | 暗号「深夜君开门」

QQ图片20160711160205.jpg▲长按扫码关注

本账号系网易新闻·网易号“各有态度”签约账号

深夜谈吃是覆盖千万受众的WeMedia自媒体联盟成员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