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毛钱两袋的豆腐花,如今哪里还能买得到

二十万吃货的精神故乡

0.gif小时候,妈妈去买菜,我跟爸爸在菜市场口等她。于是我缠着爸爸给我买路边的小笼包,记得当时,吃完一笼转头撒娇还想要一笼。

再后来,我们父子俩经历了很多事,消磨掉了温柔。如今小笼包的摊位不在了,父亲老了,可是每次想起彼时菜市场口的傍晚,我们之间的壁垒好像就坍塌了,从此直面彼此。

不知道你呢,是否也有这样一种食物,代表着年少时,那不善言表的父爱。今晚带来一个故事,关于父亲的豆腐花。

——深夜君

- 正文 -

 

我慢慢地、慢慢地了解到,所谓父女母子一场,只不过意味着,你和他的缘分就是今生今世不断地在目送他的背影渐行渐远。你站在小路的这一端,看着他逐渐消失在小路转弯的地方,而且,他用背影默默告诉你:不必追。

每次读完龙应台的这句话,莫名的滋味就会涌上心头。如同去KTV点唱《父亲》,心里总不是滋味。随着年龄的增长,父女两人渐行渐远,父亲再无力追,我也鲜少回头。

微信图片_20171104214354.jpg

父亲在我的小学作文里从未出现。自我出生以来,他就在外工作,一个月才回来一趟。在家里还没装电话的时候,爸爸总是往邻居家里打,我搬张凳子,站在上面,刚好够得着邻居的窗台,就这样和爸爸聊上十几分钟。

好不容易家里安装了电话,几乎每天我都要和爸爸聊上半个小时,最后一句总是“爸爸,你先别挂,我先挂好不好?”

有次父亲节,我画了一张画寄给爸爸。画画,过塑,装信封,贴邮票,每一个步骤都是那么小心翼翼。爸爸收到时,父亲节已过去一个多月了。“傻孩子,走路到到了。”但我清楚记得,几年前还在父亲的抽屉里看到那封信和那张画。

小时候,爸爸是我的超级英雄。如果要问为什么?那就是爸爸买的豆腐花,只要五毛钱,还能分两碗装。

微信图片_20171104214358.jpg

爸爸每次回家都会带好吃的。逢年过节就更丰富了,我总是盼着他回来,就能吃到妈妈不会买的零食。实在没有吃的,爸爸也能从口袋里“变出”个口香糖之类的小零食。

离家不远的菜市场有档卖豆腐的小摊,也卖豆腐花。我不知道豆腐的价格,却很清楚豆腐花,一块钱能买,五毛钱也能买,还能分两碗。每次跟妈妈去买菜,我总缠着她买豆腐花,极少数的情况我能成功,大多数时候都是失败,哪怕她钱包里有好几张五毛零钱,哪怕我哭闹个不停。

爸爸不一样。爸爸回家会特意带我到市场买豆腐花。卖豆腐的阿姨套一个塑料袋在钵上,把扁而圆的不锈钢勺子伸进大铁桶里,轻轻舀几勺豆腐花,每次都只是薄薄的一层,舀过一勺,整桶豆腐花表面还是保持平滑。舀完豆腐花,再浇点糖水。

微信图片_20171104214402.jpg

“多一点,多一点。”我总在心里默默喊。

显然,精明的阿姨不会倒更多的糖水。拎起袋子,绑好,插根吸管,我和爸爸边走边喝豆腐花。虽然不是冰镇,但是伴随着温热,滑滑的豆腐花被吸进嘴里,迅速咽下去,甜味留在唇齿间,美味极了。我刚喝几口,抬头看看爸爸,他早已喝完,得意地朝我甩甩袋子,假意要抢我手中的豆腐花。

不知道哪天开始,卖豆腐花的档摊关了,五毛钱再也买不起两碗豆腐花了,爸爸,好像也不再是我的超级英雄了。

文 / 里予

图片 / Google图片循CC协议使用

BGM / 父亲 – 筷子兄弟

你想与20万吃货分享你的美食故事吗?欢迎给我们投稿~投稿邮箱等待着你的故事:tougao@tonightfood.com(点击原文获得更多信息)

深夜谈吃

你与吃的故事,讲给世界听

q群:344547537 | 暗号「深夜君开门」

QQ图片20160711160205.jpg▲长按扫码关注

本账号系网易新闻·网易号“各有态度”签约账号

深夜谈吃是覆盖千万受众的WeMedia自媒体联盟成员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