薯条蘸酱,是你我酸甜金黄的少年情感

二十万吃货的精神故乡

0.gif薯条,在童年里,它搭配着汉堡,成了麦当劳的两样“奢侈品”。每次拿到手,我吃着都觉得毫无冲击力,兴奋只是因为妈妈给买了麦当劳,和薯条本身毫无关系。

到现在我也不爱薯条,要说清淡之美没有,要论浓烈冲劲也算不上,时间没有成功的改变我对薯条的看法。但也许改变味蕾的,除了时间,还有人吧。

今晚,深夜君给你带来一个故事,关于味蕾的变迁,和那酸酸甜甜的少年情感。

——深夜君

- 正文 -

改变人喜好的不仅只有时间,还有人。

原本我对土豆毫无感觉,包括一众土豆制品,比如薯条、薯片。我觉得土豆平乏无味,单调而无亮色,丝毫形成不了对味蕾的刺激。然而,直到她的出现,我才品出薯条中那一丝丝的酸甜。

微信图片_20171104214634.jpg

她是我的师妹,每次约会总少不了两样东西,一样是雨水,另一样便是薯条。是的,我们每次相约去玩时,总是下着淅淅沥沥的小雨。

一次,我问她最喜欢什么颜色,她举起手中的薯条在我眼前晃了晃,说:“我喜欢这个”。是的,她喜欢黄色,她最喜欢的食物是薯条。

微信图片_20171104214638.jpg

刚开始,我每次只是意思意思地吃几根,便笑着说怕热气,剩下的她包圆了。或是爱屋及乌的心态,亦或是吃的次数多了,我对薯条的好感像是对她的感觉一样,逐渐积累。

那时,我非常享受那种一边吃薯条,一边聊天的感觉,她诉说她的闺蜜,她的新衣服,她的喜怒哀乐,我说着昨晚的球赛,今天的新闻,幻想着明天的我们。

微信图片_20171104214642.jpg

每次去金拱门,我总会额外拿上两个甜酸酱,因为她喜欢酸酸甜甜的口感,而我喜欢不蘸酱单吃。刚炸好的薯条,表面散布着零星的细盐粒,看起来很有质感,有棱有角,间或有一两条面上还闪烁着油光。

拿起一条,从中间咬断,薯条便轻轻地落在舌尖,油炸过的香气顿时溢满口腔。轻轻地一嚼,薯条便四分五裂,外层的酥脆与内里的柔软细腻交织在一起,满足感油然而生。这种感觉越过口舌,咽进肚中,厚重的安全感便从心中袭来。

是啊,有什么能比和心上人在一起聊天更让人心安的呢。

微信图片_20171104214650.jpg

最终,我们还是没能在一起。那个夜晚,我第一次把自己灌醉,混乱的脑海中无比清晰的是和她吃过的薯条,和她玩耍的雨天。

现在,我依然会吃薯条,在加班的夜晚,在周末的聚会,甚至金拱门薯条买一送一时,我会就着甜酸酱一个人吃两份,只是,对面坐的不是她,薯条也不是那个味儿。此时的薯条,于我而言是充饥的食物,也是酸酸甜甜的少年感情。

文 / 翰墨飘香

图片 / Google图片循CC协议使用

BGM / Crying in the rain – Don Williams

你想与20万吃货分享你的美食故事吗?欢迎给我们投稿~投稿邮箱等待着你的故事:tougao@tonightfood.com(点击原文获得更多信息)

深夜谈吃

你与吃的故事,讲给世界听

q群:344547537 | 暗号「深夜君开门」

QQ图片20160711160205.jpg▲长按扫码关注

本账号系网易新闻·网易号“各有态度”签约账号

深夜谈吃是覆盖千万受众的WeMedia自媒体联盟成员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