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晨的糯米饭,是一天里最迷人的开始

二十万吃货的精神故乡

0.gif

早餐能否每天都吃得满足,是一个人生活幸福与否的标志。

小时候,不论发生什么状况,妈妈都是严令要求我们一定要吃了早餐才能去上学。而且每一天,她都亲自下厨。然而我常路过楼下的包子铺,跟妈妈说要不你不用太累了以后,卖包子吧,其实不过是嘴馋想换个口味。

然而无论是居家早餐,还是路边早点,哪样都是幸福的。今晚,深夜君带来一个关于早餐的故事,那是一碗,糯米饭。

——深夜君

- 正文 -

       

大概是小学的时候,小区里那家早餐店还没有黄。

每天上学前总要在那里吃上一碗糯米饭,配上一碗豆腐脑或者豆浆,这一天才算真正开始。早餐店的老板娘四五十岁的样子,每天都能看到她忙活的身影。

微信图片_20171027190455.jpg

我喜欢看她每次做糯米饭的过程,在蒸熟的糯米饭上倒上一早煮好的肉汤,我喜欢多加汤,因为糯米会吸汤,汤太少就会太干,老板娘也十分豪爽,会给我加很多,基本客人的需求她都会去满足。之后在上面撒上油条碎和肉松,最后洒上一些葱,既调味又增添了美观。

老板娘的动作十分利索,整个过程也就几十秒的时间。我喜欢搭配甜的豆腐脑,舀上一碗,洒上白糖,然后是画龙点睛的一步——洒上薄荷,堪称完美。当然,也有人喜欢搭配豆浆,也算是人各有所好了。

微信图片_20171027190458.jpg

有时候起床太迟顾不上吃糯米饭,老板娘便会给我做饭团,在半根油条外捏上一圈糯米,加上肉松,浇少许肉汤渗透进饭团,我在三轮车上,咬一口就有咔嚓的声音,幸福感洋溢在匆忙的清晨时光里。

说到三轮车。那时候街上来来往往还有很多这样的车辆,可以讲价,基本不太远的距离以五块起步。

早餐店的门口总是排着这样的一排三轮车,开车的大叔基本都是外地来打工的。我每天都会和小伙伴一起吃完早餐然后直接坐三轮车去学校。学校不算近,刚开始一趟要六七块,因为我们坐的多,到了后面,母亲直接和三轮车大叔砍了价,五块一趟。大叔们互相之间不会抢生意,他们会自己商量今天由谁负责接送我们。

至今还记得很深的一个小插曲,有天我们准备出发去学校,负责接送我们的三轮车大叔还在吃早餐,是一碗白粥,碗有我的脸那么大,然而粥里只放着一点点咸菜。他看我们来了赶紧三两下吃完了那碗粥,然后笑着招呼了我们一下便骑上车出发了。那是我记事以来第一次感觉到生活的心酸和不易。

微信图片_20171027190503.jpg

现在的我快毕业了,街上早已看不见三轮车。小区里的早餐店也不知在何时就关门了。后来也是吃了很多家店的糯米饭,也曾遇到过好吃的,但再也找不回小时候家门口的味道了。

那是浓烈的,人情味的味道。

文 / 不如熬夜

图片 / 不如熬夜

BGM / 很久以前 – 鹿先森乐队

你想与20万吃货分享你的美食故事吗?欢迎给我们投稿~投稿邮箱等待着你的故事:tougao@tonightfood.com(点击原文获得更多信息)

深夜谈吃

你与吃的故事,讲给世界听

q群:344547537 | 暗号「深夜君开门」

QQ图片20160711160205.jpg▲长按扫码关注

本账号系网易新闻·网易号“各有态度”签约账号

深夜谈吃是覆盖千万受众的WeMedia自媒体联盟成员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