摊一张煎饼,仿佛摊平了整个世界

二十万吃货的精神故乡

0.gif

以前我家楼下有一个煎饼摊,我每天早上都会排队买上一个当早餐。天凉的时候,看煎饼摊的阿姨舀一勺面糊到鏊子上,用竹耙子转圆、摊平,片刻就烤出一张薄脆的面皮;再用铲子翻面继续烙,一会儿打上鸡蛋,慢慢升温后再翻个面,撒上葱花、加火腿、酸豆角,折成一个口袋状,热乎乎的煎饼就完成了。趁热吃上一口,爽得不得了。

后来那个煎饼摊不再出现了,让我失落了好久。以至于看到今天这篇文章时,又贪恋起曾经吃过的鸡蛋煎饼的味道。

今晚,深夜君为你带来一个关于煎饼的故事。

——深夜君

- 正文 -

       

老家虽然地处江苏,但因为紧邻山东,很多饮食习惯和山东更接近,比如吃煎饼。

老家的煎饼多由粗粮制作,如全麦、玉米、地瓜、高粱等,味道寡淡而有韧劲。没吃习惯的人会觉得既没味道又咬不动,会总结出三个字:不好吃!而对于从小吃煎饼长大的我们来说,那带着粮食香又有筋道的大煎饼什么时候吃都是美味。

pancakes-2510927_960_720.jpg

如今老家市场上各种煎饼应有尽有,但多数是机器加工出来的,手工烙制的煎饼变得奇货而居,比机器烙制的贵了好多。家人还是习惯买手工烙制的,他们觉得手工烙制的才能吃出记忆中味道,机器烙的哪还有煎饼味啊?

106385011_9ccfcb7da0_z.jpg

小时候母亲都是自己烙制煎饼,母亲烙的煎饼又薄又均匀,筋道又有韧性。每种粮食做煎饼,准备工序是不一样的,像玉米,淘洗干净后要浸泡最少四、五个小时才能磨糊,但小麦、高粱就不需浸泡,淘洗干净后加水直接磨糊,地瓜则要洗净后剁成小丁再磨糊。磨好糊后,就可以准备烙制了。

一口大大的鏊子、一根长长的竹丕、一个擦鏊子的油絮,就是烙煎饼的全部工具了。油絮上蘸点油擦净鏊子,舀一勺糊倒在小火烧热的鏊子上,用竹丕快速地刮平,待边角微微翘起时,用竹丕轻轻一挑,整张煎饼被揭了起来,再挑着平摊在旁边的盖帘上,这些动作一气呵成,就这样一张一张全部烙完。

images.jpg

待煎饼彻底放凉后,要一张一张折叠成长方形,这样不占地方又方便存放。看似简单,其实烙煎饼真的是个技术活,没掌握要领是烙不好的。

母亲每次烙煎饼看到还剩下一点糊时,就会烙几张咸煎饼给我们姐弟几个解解馋,煎饼糊刮平后,打几个鸡蛋在上面刮匀,撒上葱花,用竹丕挑起煎饼边缘向中心折起,成长方形,一面烙的酥脆后再烙另一面,直到两面都酥脆,放到菜板上趁热切开,粮食的香味、鸡蛋的香味、小葱的香味扑鼻而来。

13410194783_382f64bab0.jpg

那种味道、那种幸福的感觉,带着母亲的味道,一直留在我的记忆里。

文 / 新月弯如眉

图片 / Google图片循CC协议使用

BGM / Sunday Morning Birds – Pajaro Sunrise

你想与20万吃货分享你的美食故事吗?欢迎给我们投稿~投稿邮箱等待着你的故事:tougao@tonightfood.com(点击原文获得更多信息)

深夜谈吃

你与吃的故事,讲给世界听

q群:344547537 | 暗号「深夜君开门」

QQ图片20160711160205.jpg▲长按扫码关注

本账号系网易新闻·网易号“各有态度”签约账号

深夜谈吃是覆盖千万受众的WeMedia自媒体联盟成员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