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紫菜香蕉糖水,也敢叫地标菜?

二十万吃货的精神故乡

0.gif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各地的美食节都变成了一个“大杂烩”,宣传单上推荐的地标菜是到处都可以吃到的食物,而真正的当地美食却往往被忽略。让人很是惋惜。

今晚,深夜君带来一篇关于紫薯香蕉糖水的故事。没有紫菜香蕉糖水,在那边人家的眼里,根本不算是地标菜!

——深夜君

- 正文 -

我自小生于水乡。家乡近年发展旅游业,出外求学几年,每次回家都发现有很大变化。光是回家必经的小桥都修了好几次,附近的大排档、烧烤摊更是换了又换,如今大多都入室经营,统一了门面装修风格,有的换上新招牌了。
和很多发展旅游业的地方一样,家乡开始造特色景点,崭新的亭台楼阁,立块石碑,就叫做具有“历史感”,除此之外,还挖掘地道美食。
美食节更是一年办好几次,长假有美食节,短假也有美食节。说是美食节,实际不过是在同一条街,同样的摊主卖同样的食物,变个名堂罢了。打着水乡美食的旗号,实际你会发现,一条街不过是陕西肉夹馍,重庆酸辣粉,山东煎饼果子,手抓饼……这些大江南北的美食节都可以见到的食物,当然不会少了新疆烤羊肉串。 
shish-kebab-2377005_960_720.jpg这一次回家,恰逢美食节。约上几个朋友,去美食街转转。路上收到一张宣传单,上面分明写着八大地标菜和三大必吃美食:蕉蕾煎蛋、虾丸、黄金烤肉、卤水猪肚、榄角蒸芋丝、铁板豆腐、碌鹅、功夫汤、龙舟饭、鱼包面、蟛蜞粥。
“在这儿长大,我也没吃过多少种呢?”我对朋友说。“我也是,居然没有紫菜香蕉糖水。”朋友接过传单回应道。“对啊,居然没有!”
这号称地标菜的食物大多是我们这些土生土长的人都没吃过的。而从小喝到大的紫菜香蕉糖水却没有。
timg.jpg从前,这总是最好的甜品,饭前饭后都宜吃,甚至常常当作主食来填肚子。
选六分生的香蕉,芭蕉也适宜,口感微酸甜。切皮,洗净,要记得戴手套,免得沾了一手蕉胶。再切成约半厘米厚的圆柱块,用盐水泡上几分钟,去胶、去涩。紫菜先用凉水泡开,洗净泥沙。先煮水,放两片生姜,水沸腾后放香蕉块,煮上几分钟放紫菜,再次沸腾后,放糖,最好用黄糖,淡淡的甘蔗味更加清甜,糖溶后便可关火出锅。
3.jpg紫菜香蕉糖水,既可热喝又宜凉饮,紫菜滑软,香蕉嚼起来带劲儿,糖水清热解暑一流,也有说这款甜品有治疗红眼病的功效。 离开家乡,再没喝过这种糖水了,紫菜也多是存在于咸的蛋花汤里。跟别人说起紫菜香蕉糖水,大多时候换来的都是一句“甜的紫菜?黑暗料理吗?”正如番茄炒蛋和豆腐花一样,吃惯了咸味的,绝对不习惯甜味的;而在吃惯甜味的人眼里,咸味的就是黑暗料理了。
后来,在外我不再争辩这道甜品是不是黑暗料理了。可惜的是,如今家乡搞的火热的美食节,上桌的都是些全国各地都能尝到的食物,地标菜没有最具特色的紫菜香蕉糖水,我给差评。
文 / 李雨图片 / 百度图片、Google图片(循CC协议使用)
BGM / Blind Tom – Grant Lee Phillips

你想与20万吃货分享你的美食故事吗?欢迎给我们投稿~投稿邮箱等待着你的故事:tougao@tonightfood.com(点击原文获得更多信息)

深夜谈吃
你与吃的故事,讲给世界听q群:344547537 | 暗号「深夜君开门」

QQ图片20160711160205.jpg

▲长按扫码关注

本账号系网易新闻·网易号“各有态度”签约账号

深夜谈吃是覆盖千万受众的WeMedia自媒体联盟成员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