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包,有人爱LV和Gucci,而我爱叉烧和流沙的

二十万吃货的精神故乡

0.gif

广州已经还在下雨,盛夏的离去已是板上钉钉的事情了。清晨从被窝里醒来时,总有不想起床的念头,窝在被子里又念着这种天气吃上热腾腾的叉烧包应该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所以咬咬牙还是起床下楼买包子去了。

手里的包子还冒着热气,一口下去,皮软而松,叉烧香甜,没有什么比这更幸福的了。

今晚,深夜君带来一篇“包控”的包子追寻记,明早记得给自己买一个热乎乎的包子哦!

——深夜君

- 正文 -

我常发了疯一样要找包子。
这种找不是说猎奇,而是一种痒。就像一窝一窝细细小小的蠕虫在血液里或是骨头缝隙里钻着、啮着、蠕动着,一阵又一阵叫人觉着丝丝酥酥的痒意,不痛不烦,却无法忽视,仿佛推着你,诱着你,非要你迈开沉沉的脚步,哪怕神志不清,哪怕大脑空白,只要你可以挪动些许,便一定要奔到“那个”领域,掏出你的钱币,买到你的“所需”,一次又一次,直到肚皮滚圆,或是呕吐腹泻。
1024px-Baozi_Chengdu.JPG
当然,不一定人人有我这么夸张,毕竟为了一个记忆中的流沙包把住处周边方圆2公里的包子铺全跑了一遍顺便把每一家还在售的几乎每一种包子都买了吃掉了的人,还是不太见得到的。但是哪怕就是这样的一个我,也说不明白怎么突然就如此狂热地爱上吃包子,并且一发不可收拾。
虽说,包子就是一方白面皮儿内有馅,凡所可有无所不包,但窃以为,包子的馅儿最好是甜甜的,但不要齁嗓子——对,带点咸的流沙包最绝妙了,滚烫的甜蜜中有丝丝的咸,不腻,柔软之后又是瓷实的,可以一口接一口直到肚圆;
18355730413_e26009a2de_b.jpg
豆沙也不错,但一定要是清水蒸的红豆,再加糖压成的馅儿,否则甜伤了,还没了令人精神饱满的咀嚼感;
33435831771_35d6e86ef4_b.jpg
芋头包若是做得好也是绝妙的,但市面上的大都压得太泥了,芋头的清香都不见了,只有甜;
timg.jpg
紫薯包和南瓜包,不放糖就很够,皮子用本体一块儿做面就更完美;
pumpkin-917632_960_720.jpg
枣泥的很危险,容易太甜,处理不好又不够绵,刺刺的枣皮好像也不大适合做柔软粘人的包子;至于绿豆和白芸豆嘛,这颜色也太不开胃了;
5223961528_9799425ab5_b.jpg
叉烧包也绝,是肉却回味如蜜,吃后嘴里的味儿也不烦人,不过千万别叫我吃水晶包,除非你愿与我分享,我吃皮儿和两三小块的水晶,其余全归你。至于什么青菜包、蘑菇包、腐竹包,可别往咸的做了,清淡些更滋有回味。
微信图片_20171014234811_meitu_1.jpg
不过,虽然同是“一个皮儿包上心”,我却不是很受糯米类。
虽然都是主食吧,但包子、面条,即使绵软温柔,可到了最后都是有筋骨的,都会回归坚实、厚重,是扎实地在牙齿间摩擦,入了肚子后也如一块实心的砖头,砌在空空的胃肠地基里。
糯米呢,可一直是那么软,入了肚子也像是没东西一样,除非你喝水——哦,那你也就快完了,因为当你感觉到有微微的饱意时,你的胃早就被糯米塞满了,再一喝水,绝对会涨得气儿都出得很困难。
34625550043_f713e32a20_b.jpg
这样一说,好像糯米的角色就变成了古书里专门派去诱惑君王的美女,永远温柔得令人觉察不到危险,无形地在君王的周边盘踞,填满他的思、他的行、他的言语、他的态度,最后一碰到“水”——一个引子,可能是一个耿直的大臣被处死,可能是无法再忍的一位将军的振臂一呼,甚至是陈胜吴广那样的农民起义,于是君王的天下迅速垮塌。这么说来,糯米还真是个危险的东西,跟我八字不合,嗯,难怪我不爱。
那你问马拉糕呀,发糕呀,或者钵仔糕、马蹄糕那种果冻状的糕呢?那种不也是软绵绵的吗?最后可以软到啥也不剩了哟。
千層馬拉糕_(Cantonese_sponge_cake).jpg
其实,我还蛮喜欢马蹄糕这样的口感——虽然最后会像果冻一样,嘴里不知怎么回事就什么都不剩了,但是刚入口的时候,它其实比包子、馒头都要“坚硬”——你能感觉到你的牙齿,你的上下颌,是在发力的,你在用坚硬的牙齿去“切”这一块你嘴里的糕,就像你用小刀去切放在桌面上的糕一样。那种感觉是脆生生的、有对抗的,有种即便弱不禁风依旧不予放弃的韧劲——蒲苇韧如丝,说的就是这种感觉吧?
恍然间想到了林妹妹,心不觉惊了一下,居然觉得这是如此合适的比喻。——喂,拿马蹄糕比葬花的仙子,你也太接(土)地(掉)气(渣)了吧!可是,想想纤柔娇弱如林妹妹,恹恹的病体苍白的容,虚弱地倚在雕花床架旁,唤来紫鹃,伸手——拿了一块——桂花马蹄糕……
Waterchestnutcake.jpg
所以,当一家人喝早茶,哪怕父母再叨叨着主食占肚子主食划不来,我也一定要点些包点之类的在桌上,不吃完,看着,或最后打包走,都是一种无上的满足。想想人家老喜欢说女孩子是“包控”……
嗯,这话应该是,没错的。
文 / 沈尘图片 / Google图片(循CC协议使用)
BGM / Good Morning, Beautiful – Luke McMaster
你想与20万吃货分享你的美食故事吗?欢迎给我们投稿~投稿邮箱等待着你的故事:tougao@tonightfood.com(点击原文获得更多信息)

深夜谈吃
你与吃的故事,讲给世界听q群:344547537 | 暗号「深夜君开门」QQ图片20160711160205.jpg▲长按扫码关注本账号系网易新闻·网易号“各有态度”签约账号深夜谈吃是覆盖千万受众的WeMedia自媒体联盟成员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