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勺六十年,她做出了“国宝级”的酱油鹅

二十万吃货的精神故乡

奶奶病了,她给我来了个电话说能听听你的声音真好。这一天,是长假的第一天,手机里最多的新闻和吐槽便是堵车,可就算如此,我们依旧一心向着家的方向。那里,有最熟悉的人和味道啊。

今夜,不管你是否已经归家,深夜君给你带来一个温柔的故事。故事的主角,是一位掌勺六十年的奶奶,和她的酱油鹅!

——深夜君

- 正文 -

鹅鹅鹅

曲项向天歌

白毛浮绿水

红掌拨清波

我们家有一位“国宝级别”的大厨,她拥有60多年做菜经验,这个在厨房掌舵的女人,牢牢控制了整个家族的胃,地位无可撼动。那便是,我的奶奶。

微信图片_20171009233902.jpg

我是一个客家人,在老家,逢年过节必备菜肴一定有“鹅”。鹅的做法很多,而我独爱奶奶做的酱油鹅。每天奶奶都会在厨房里待上大半天,所以每一次见面的时候,我都特别喜欢跑去厨房找奶奶聊天,日子渐长,我就养成了一个小癖好——一边看别人做菜,一边聊家常。看着食物在奶奶的手上一步步变成诱人的佳肴,这过程,真的很奇妙。

微信图片_20171009233845.jpg

奶奶做酱油鹅的材料,一定是亲自去挑选的,冬季成熟的鹅,经过一年的滋养,长得很肥美,羽毛丰满,光泽亮丽,叫声嘹亮,它煮熟了一定会很好吃。

酱油鹅的配菜,主要有芹菜与姜葱蒜。虽简单,却在奶奶的手中,被调味出奇妙的感觉。看着奶奶手持“十八子大刀”,给一块姜去皮切丝的时候,这技术简直了……

前期的准备结束后,就可以上鹅了。把一只清洗干净的大白鹅,放入盘中后,放锅里蒸至六分熟。再把鹅切成适量大小,放入锅中,加入事先备好的配菜和佐料,一同慢慢烹煮(注意芹菜要起锅前再放)。以上的步骤,基本上都是大同小异。最关键的还是如何掌控火候,这个全凭多年的经验积累。

微信图片_20171009233643.jpg

我们总说常回家看看,但是过节的时候,很多人在家也是闲不住的,出去和朋友一起过,找朋友撸串,或者在家里捧着手机聊得满脸笑意。殊不知,这样的“在家”和“在外”意义并不会差多少。


我喜欢窝在厨房的小地方,在帮奶奶择菜的同时,看着奶奶做菜的样子,用手中的相机记录下每一个画面,我知道这些画面在某一个时间段终将会成为定格。所以一定要好好珍惜。

微信图片_20171009233820.jpg

过节的时候,我们都会各家各户去拜访。品尝了不同做法的鹅肉,却从未遇到一味能超越奶奶的酱油鹅,肉质鲜美,酱汁味道浓郁。出门在外,我会特别想念家里的饭菜,不是因为那味道有多媲美五星级大厨的水准,而仅仅是因为那是最熟悉的味道,只需要一口就能够唤醒味蕾,一步到胃。

文 / 大彦

图片 / 大彦、Google图片(循CC协议使用)

BGM / watch me – Labi Siffre

你想与20万吃货分享你的美食故事吗?欢迎给我们投稿~投稿邮箱等待着你的故事:tougao@tonightfood.com(点击原文获得更多信息)

深夜谈吃

你与吃的故事,讲给世界听

q群:344547537 | 暗号「深夜君开门」

QQ图片20160711160205.jpg▲长按扫码关注

本账号系网易新闻·网易号“各有态度”签约账号

深夜谈吃是覆盖千万受众的WeMedia自媒体联盟成员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