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豆伙伴,你真XX好吃

二十万吃货的精神故乡

“成长在贫瘠农村的小集镇上的童年,没有大城市的丰富,也没有真正农村的趣味,上下不靠的透着无聊。”

看到这段话,我忽然间体会到感同身受这个词的含义,一下子点破了这么多年对家乡那种无从描述的尴尬。在这样的环境下,任何一种靠近大城市的奢华,或者靠近乡野的原生态,都很可贵。

今晚,深夜君带来一个故事,那是一个与豆相关的故事。

——深夜君

- 正文 -

                              

蚕豆应该是我童年最皮实,最实惠,最可爱的朋友吧?成长在贫瘠农村的小集镇上的童年,没有大城市的丰富,也没有真正农村的趣味,上下不靠的透着无聊。

可大片大片豌豆生长的季节,小镇孩子的日子一下子鲜活了起来,搙叶子做毽子,摘花扎辫子,最最让人兴奋的是随手就可以掐把豆荚剥了豆子塞嘴里,嫩的清甜,老的粉糯,诱惑之大犯罪技能要求之低,让我这样的模范胆小乖乖女也会屡屡犯事。

微信图片_20170929192003.jpg

及至有了语文课本里迅哥儿作榜样,犯起事来越发的理直气壮。而蚕豆们的生命力又是如此的茁壮,无论熊孩子们怎么折腾,受伤的豆子苗似乎一秒钟就恢复了元气,新豆子源源不绝的出现在妈妈的菜篮子里。清水煮,韭菜炒,腌菜炒—-不行让我去擦下口水先。

蚕豆大哥的亲戚豌豆公主就不一样了。大概十几岁的时候我才第一次尝到小小圆圆的嫩豌豆,那种惊艳的感觉到现在也忘不了——天啦这世界上居然有这么甜这么嫩这么可爱的小豆子!最可惜的是这么好吃却不能常常吃到。

微信图片_20170929192009.jpg

可这世界的变化是飞快的。等我自己当主妇的时候嫩豌豆已经不是什么稀罕物了。我也不再稀罕豌豆公主的水嫩还是钟情蚕豆大哥的粉糯。我也很快忘了刚离豆苗的蚕豆的新鲜,不再察觉从田间辗转奔波到城市的市场的豆子的疲惫萎靡。

再后来我搬家到了臭名昭著的黑暗料理国,可怜的英国人的饮食系统已经完全被经济规律给摧毁了。任何耗费人力,不耐储存,不宜运输的蔬菜都很难出现在超市货架上,平常人家的餐桌上也就难见绿叶菜的影子(事实上只有生菜沙拉)。可怜我这超级绿叶菜爱好者生活在这样的地方,对家乡菜求之不得,寤寐思服,生生馋出了一波又一波的乡愁……

虽说大部分的家乡菜都很难在英国超市找到,不过偶尔也能在他乡遇到故知,比如说豌豆公主,不过这豌豆公主是冰美人,一包一包冻的硬硬的躺在超市的冰柜里,等着炸鱼王子来唤醒她,以成就英国国菜炸鱼薯条配煮青豌豆。凭心而论冰豌豆又甜又嫩,应该符合好吃的标准,但对我而言就好像网上千篇一律PS过的网红脸,僵化做作毫无生气,实在很难引起我的食欲。不过胜在方便有营养,成为我给儿子的常备菜。

有一天又去冰柜请公主,忽然眼睛一亮—–蚕豆大哥!冰冻的蚕豆大哥!我太激动了,一口气拿了三包。正好是英国的野韭菜季,于是有了韭菜炒蚕豆,然后又特别去 中国超市买了袋装腌菜做了腌菜炒蚕豆。听起来老激动人心了是吧?其实一包没吃完我就兴趣缺缺了。所以初恋的美好,请一定一定要封存在记忆里!

微信图片_20170929192012.jpg

为了吃到家乡的蔬菜,我决定自力更生,去租块地来自己种。拿到地的第一天,第一眼就看见了邻居菜地里累累的蚕!豆!荚!天啦!我也要种蚕豆!看着儿子津津有味的吃着邻居大爷给的嫩蚕豆,为娘我恨不得一把从儿子嘴里抢过来。再一想还有一年才能等到自己种,头顶上顿时冲出一朵焦躁失望的巨大蘑菇云……和绿手指的朋友哭诉 ,朋友说,种豌豆吧。切,一镑钱一大包,谁要种那个?朋友痛心疾首:“谁让你等着收豆子啊?豌豆尖! 豌豆尖!掐完又长的豌豆尖!”天哪,这样的朋友,请再给我来一打吧!

于是,有了这锅菜。可怜我10年没吃过了呀!

文艺大妈除了吃,还有奔腾的情绪要表达。在网上搜寻了半天文人雅客的著作,发现这句最能表达自己的激动之情:

真XX的好吃!!!

文 / Lili Hou图片 / Lili Hou、Google图片(循CC协议使用)
BGM / Because of you – Kelly Clarkson

你想与20万吃货分享你的美食故事吗?欢迎给我们投稿~投稿邮箱等待着你的故事:tougao@tonightfood.com(点击原文获得更多信息)

深夜谈吃
你与吃的故事,讲给世界听q群:344547537 | 暗号「深夜君开门」QQ图片20160711160205.jpg▲长按扫码关注本账号系网易新闻·网易号“各有态度”签约账号深夜谈吃是覆盖千万受众的WeMedia自媒体联盟成员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