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家,给自己炊一碗热乎乎的白米饭

二十万吃货的精神故乡

0.gif小时候,爸妈下班的时间比我放学晚,于是我常回到家先把米饭煮好。来来去去,练就了煮饭的本事,多少米搭配多少水,一过目便知。

长大后有朋友开饭店,才发现有些人对于米饭的执着近乎不可理喻。吃饭吃饭,原来饭比菜重要得多。一碗饭熟,奠定了一餐饭的饱足。

今晚,深夜君带来一个故事,一个漂泊却安定的故事。

——深夜君

- 正文 -

其实我是没有什么做菜天赋的。

 

我挑食,嗜肉,对调味品和香料缺乏舌尖上的敏锐度,加之动手能力差和极度缺乏耐心,从各个方面看,我都没有任何厨娘的潜质。

 

微信图片_20170907165300.jpg

但是我对做菜这件事有着莫名的热爱。像驴子想学飞翔,像驴子想学唱歌,像驴子想在夏天的艳阳里跳一场热烈的桑巴舞。

 

颠沛流离又不谙世事的日子里,我贪恋外头的声色犬马,贪恋一切能够带来惊喜感的花招噱头,棉花糖烤肉,现场用酒精喷灯炮制的火炙盖饭,需要排很长很长队伍的酸菜鱼或某茶……

 

微信图片_20170907165256.jpg

我也不记得是什么时候有了这种改变,或许是每一次从高铁站一路颠簸回到家,推开家门那一刻;或许是出差后倒在租房的床上,才意识到没有吃晚饭肚子空空的遗憾;或许是成长,或许是疲惫,或许是缺乏动力……在从一个城市到另一个城市的路途中,我变得格外想念从电饭煲里舀出来的那一勺热到烫嘴的白米饭。

 

其实到任何一家餐馆,店家都不会吝啬到不提供一碗白米饭,做家常小炒的饭店更是比比皆是,但却并不是在家的那种从容的味道。

 

微信图片_20170906194423.png

毕业后等着入读研究生的那个暑假,和刚刚退休的妈妈一起买了烤箱,踏入了烘培的深坑,从最简单的饼干,到进阶的海绵蛋糕,芝士蛋糕,慕斯蛋糕……虽然说做面包失败,做蛋糕卷失败,还有不计其数的烘培糕点……但毕竟是踏出了烘焙的第一步,满屋子的蛋糕香气,烤箱的暖色灯光,细腻的蛋糕切片,海绵蛋糕的软弹口感,这些都构成了那个台风频频造访的夏天最美好的回忆。

 

微信图片_20170907165225.jpg

开始长期做饭是从到香港读书开始,租房40平米不到,却要容纳4个人,但难得的是格局合理,还有一个明亮的小厨房。搬到香港的第三天,送走了不放心的妈妈,我给自己做了在香港的第一顿饭。

 

那时候我做饭的标准很低:有饭有菜就可以了。所做的菜无非是家常炒菜,鸡肉猪肉是主打,蔬菜换着花样来吃。但后来也慢慢为自己进阶,淘菜谱成为了一种乐趣:厌倦了炒菜,就试试电饭煲做饭和蒸煮,有闲情逸致的时候还会给自己的白米饭加一个无菌生鸡蛋或一小片黄油,看到便宜的海鲜,也会咬咬牙给自己补一顿。

 

微信图片_20170907165221.jpg

在租房楼下就有一个“街市”——菜市场在广东话语境里面都变得如此文雅,不远处还有个百佳超市。在周末或者是不急着上课的日子,能悠哉悠哉甩着拖鞋去街市和超市兜一圈菜,再回到家将冰箱填满,竟成了紧张的都市生活当中的一种放松方式。

 

但为自己做饭这件事情在后来的很长一段时间成了一种奢望,频频从另一个城市跳到另一个城市,没有了自己熟悉的锅碗瓢盆,熟悉的菜市场和熟悉的食材,怎么能为自己做好一顿饭呢?但或许这些,都是为自己的懒癌做徒劳的辩解,想做饭,其实怎么都可以给自己创造环境的。

 

但做饭这件事,本来就不应该是匆匆忙忙的。

 

rice-1666913_960_720.jpg

虽然不是说每顿饭都要活得像“一人食”那般精致华丽,但人生不就是追求那一点点仪式感吗? 生日要闭眼许愿,求婚要单膝跪地,孩童要受洗抓周,那么我为自己做饭,是否也能拥有那么一丝丝自在和轻松呢。

 

微信图片_20170906194159.png

给自己做饭的日子还要继续,我依旧还是半个新手,从一个租房到另一个租房,空间大了,人少了,虽然新家有厨房,却没有煤气灶,有除油烟机,却没有供天然气……但是在搬进来的第一天,我还是在超市的货架上,选走了一对碗筷。不到半个月,又添置了刀具、榨汁机、砧板……毕竟,挤在人来人往的地铁里,我的奢求,不过是一碗热乎乎的白米饭。

文 / 存大人

图片 / Google图片(循CC协议使用)

BGM / Liekkas – Sofia Jannok

你想与20万吃货分享你的美食故事吗?欢迎给我们投稿~投稿邮箱等待着你的故事:tougao@tonightfood.com(点击原文获得更多信息)

深夜谈吃

你与吃的故事,讲给世界听

q群:344547537 | 暗号「深夜君开门」

QQ图片20160711160205.jpg▲长按扫码关注

本账号系网易新闻·网易号“各有态度”签约账号

深夜谈吃是覆盖千万受众的WeMedia自媒体联盟成员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