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曾嚼着驴打滚,旁观她的整场暗恋

二十万吃货的精神故乡

0.gif

前天和朋友出去,看到路上走过一对穿校服的小情侣。她突然感叹:真好啊!

我才想起高中时她曾暗恋一个男生,无数次假装的偶遇,她的心思就像是墙上的爬山虎,沉默地生长,无声地蔓延,郁郁葱葱的藤蔓缠绕着的都是少女的心事和暗恋。后来,他们没有在一起,但却成为了她的一段美好回忆。

今夜,深夜君带来一个关于暗恋的故事。这种单纯的爱,无论何时想起,都会是心里最温柔的记忆吧。

——深夜君

- 正文 -

驴打滚和校园青春,好像很难联系起来。

微信图片_20170903133646.png
上初中的时候,有个朋友叫阿白。阿白是个娇小贪吃的姑娘。她其实算是漂亮,但是平时太过于不拘小节又不擅打扮,所以给人留下的印象大多趋近于无明显性别特征的小孩儿。
        阿白暗恋班上的阿好。阿好却也是我的死党,一个高瘦聪明、活跃爱闹的男孩儿。
        阿好从没注意过阿白。

每天午饭后、午自习前的十几二十分钟,学校允许自由活动。我和阿白常跋山涉水,溜达到操场另一端的校门口,隔着栏杆递去几张纸币、再从栏杆外小贩的手中接过各种零嘴儿。
        我们最常买的,是驴打滚。
        “驴打滚”,严格来说念的时候要在“滚”字后面加上儿化音。我不想纠缠它究竟来自哪个城市,反正这是一种在天津很普及的糕点。仿佛是糯米糍粑夹着内馅,卷成长条再逐一切块,在外层蘸上豆粉做成的。
160.gif
好的糯米糕晶莹、绵软又柔和。内馅么,小时候吃的只有豆沙并枣泥,至多加上红果(即山楂)和黑芝麻;现今再看,巧克力反而要喧宾夺主变成扛把子了,且还繁衍出诸如蓝莓草莓菠萝等等的新式馅料。
不论如何,深色馅料与白嫩糯米糕辉映出的螺旋非常漂亮,且校门口那家做的还干净又整齐——不像有些驴打滚软趴趴拾不起个儿来,还黏糊噎人。
        我从来喜欢传统的豆沙和芝麻,阿白则偏爱香甜浓郁的巧克力。
        微信图片_20170903134254.png
卖驴打滚的人常把两种口味分别用塑料兜装好,再塞进一个兜里递进来。我接了,从中掏出一个拿给阿白,就一同慢悠悠往回走。
        从校门走回教学楼,右手边有一排栏杆,栏杆围着的是操场。操场上立着篮球架,阿好总在那儿呼朋唤友招蜂引蝶地打篮球。
        为什么说人家招蜂引蝶?待阿白羞羞答答躲躲闪闪拉着我趴在栏杆上,一双眼依依朝阿好睇去时,只见阿好单手撩起Tshirt下摆,抹了一把大汗淋漓的脸。
        肉体晃过的瞬间我觉得阿白的眼睛亮了。我挪开深度近视的目光,掀开塑料兜露出半个驴打滚,一口咬上去。
        夏天的正午一向非常热,树叶的摩擦声在风里很响亮。驴打滚被晒得暖暖的,入口有豆沙的微甜、江米的软糯与黄豆粉的浓香,融融一口黏着牙齿难舍难分。
        16.gif
我常吃光了驴打滚,百无聊赖地背对栏杆坐着等阿白;而若不是我几次三番忍无可忍地告诉她要打铃了,我想阿白会花痴到午自习铃响,等阿好扔下篮球后向他狂奔而去,然后因为人小短腿被阿好无知无觉地远远落下,最后被执勤的班主任当作在外面鬼混到很晚罚站在楼道——说不定还会拖累我。
        饶是我苦口婆心至此,阿白大概也没有认真尝过那驴打滚的味道。她总拖到最后一分钟才笑眯眯地跟我一起匆忙回班,在路上将她的驴打滚三口两口囫囵吃下。
        微信图片_20170903134330.png
后来大家都毕业了,去了不同的学校。而我还留在这儿。也许我会偶尔买上一个巧克力馅的驴打滚,趴在阳光下栏杆上细细地尝——不过最近天津办全运会,学校作为重点地区需要为市容市貌的整洁美观做出贡献,学校明令禁止隔门钱货交接行为,所以门口的小商贩大约要销声匿迹了。阿好说每逢教师节他来看老师,顺便探我的监。但阿白去了外区,大约是难再来学校玩儿了。
       再后来阿白表白了,失败了。

文 / 解菊菊图片 / Google图片(循CC协议使用)、爱奇艺视频、凤凰网视频 
BGM / Loving You – 程璧

你想与20万吃货分享你的美食故事吗?欢迎给我们投稿~投稿邮箱等待着你的故事:tougao@tonightfood.com(点击原文获得更多信息)

深夜谈吃
你与吃的故事,讲给世界听q群:344547537 | 暗号「深夜君开门」QQ图片20160711160205.jpg▲长按扫码关注本账号系网易新闻·网易号“各有态度”签约账号深夜谈吃是覆盖千万受众的WeMedia自媒体联盟成员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