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豆饼,焦黄下是藏不住的质朴

二十万吃货的精神故乡

0.gif

小时候我跟妈妈争论,绿豆饼到底热不热气。我说这东西里面是绿豆,果断不热气,给我多吃两块。然后我就被我妈打了!

甜而香的绿豆饼,好像从小开始,我就有执念。这种小镇上,手工作坊制出,然后被沿街叫卖的食物,焦黄中的甜腻绵密,如家乡一样绵软。

今晚,深夜君带来一个故事,关于,绿豆饼。

——深夜君

- 正文 -

一次偶然的机会,在杏园小吃街第一家卖老面包的小铺子里,发现了隐藏在旁边货架上的一排绿豆饼,从此便迷恋地一发不可收拾。

手掌大的小酥饼,两面是烤得焦黄的酥皮,正中点缀着几粒黑芝麻,虽厚度约只有一枚硬币半径的样子,捏起来却厚实而饱满,它不似身材魁梧的绿豆糕那样高大,细细品味,倒更像是身着素衣棉麻的小镇姑娘,其貌不扬,却是最质朴的味道,而那些喜欢甜得浓烈的,可能怎么也爱不来。

微信图片_20170904130839.jpg

铺子开在西大五号门通往江边的路上,穿过隧道大涵洞,潜入右手边的菜市场,直着走一抬头,就能看到醒目的红色招牌。这家绿豆饼小坊在这巷子里开了七年,虽称不上老字号,这些年来来往往倒也积累了不少口碑,生意随着这闹市更显得红火。俏皮的孩子爱它豆泥的香甜,优雅的主妇喜它回味的醇厚,花发的老人念它入口的酥软。而我,则一直留恋它第一口带来的质朴。

一大早来铺子的大都是老主顾,从江边晨练回来,带上几个冒着热气的绿豆饼,配上一杯豆浆,便开始了一天的生活。为了赶在七点之前煎出第一锅绿豆饼,老板几乎都是在三点左右开始准备材料,绿豆的蒸制与研磨、白糖的配比、酥皮原料的制作。而这其中,绿豆馅料的制作是核心,师傅从潮汕学来这门手艺后,感觉正宗的潮汕绿豆饼口味太甜,便想着让其入乡随俗,不断改良配糖比例,才有了如今的味道。

微信图片_20170904130847.jpg

绿豆饼的馅料制作最考验师傅的功夫,单就绿豆而言,东北绿豆大而饱满,缅甸绿豆个小而略微干瘪,不如东北绿豆易熟,这样一来,蒸制绿豆的火候就需要师傅靠着多年的经验来把控。除此之外,研磨的程度和配糖的比例也极为讲究,豆沙研磨太碎则易散,磨粗了出现颗粒则又突兀,影响口感,糖加多了就腻口,添少了则寡淡。

绿豆馅调制好后就压实在格子里,切成小而均匀的立方体,一块约莫着35g的样子,一排豆馅工整地码在铺子里的木桌上,两个人背对着顾客坐在桌前,埋头拎起一块豆馅麻利地塞进面皮,封口、压平、撒芝麻,一气呵成。老板则包揽了绿豆饼的煎制,倒油、贴饼、翻制、起锅,两只手拎着不同的铲子,配合极好,熟练地完成一锅绿豆饼的翻身之战。老师傅做饼久了,成色也能了熟于心,全然用不上掐着时间摸索。

微信图片_20170904130900.gif

之前在杏园吃绿豆饼,大都因去的时机不对而失去温度。到了铺子,才发觉刚出锅的绿豆饼更显得金黄诱人,虽还渍着几滴油粒,但上冒的热气中却透着焦香,手指顶着烫,放绿豆饼到口中,焦酥的外皮混合蒸腾着清香的绿豆馅,瞬间在唇齿间弥散,软糯的豆泥缠绵在唇齿间,令人回味。放凉的绿豆饼皮是酥软的,刚出锅的则是透着焦酥,没吃过后者时,便以为前者足矣,这一次过后却感叹,大部分食物只有噙着属于它的温度,才能保留最好的味道。

微信图片_20170904130851.jpg

这么些年,来来往往很多人看着铺子红火,便想来拜师学艺,却不料吃了老师傅的闭门羹。老师傅依旧一大早亲自制馅,不假他人之手,一则是保留独家配方维持生计,二便是怕徒弟技艺不精砸了字号。

在人群中旁观,看那老手艺人的日子仿佛已经揉进这不大的绿豆饼之中,任身旁闹市喧嚣,一锅饼的出炉,便是一季收成,就这样春去秋来,平淡而又透露着质朴的味道。

文 / 艾晗

图片 /  艾晗

BGM / 别春夏秋冬的你 – 王宇良

你想与20万吃货分享你的美食故事吗?欢迎给我们投稿~投稿邮箱等待着你的故事:tougao@tonightfood.com(点击原文获得更多信息)

深夜谈吃

你与吃的故事,讲给世界听

q群:344547537 | 暗号「深夜君开门」

QQ图片20160711160205.jpg▲长按扫码关注

本账号系网易新闻·网易号“各有态度”签约账号

深夜谈吃是覆盖千万受众的WeMedia自媒体联盟成员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