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看你就是北方人,这种豆腐只有北方人认”

二十万吃货的精神故乡

这段时间深夜君收到了好几篇关于豆腐的来稿,虽然同样是豆腐,但每个人却吃出了不同的味道。或许这就是食物的神奇之处——因着身边的环境,陪伴的人,而使得食物的滋味变得独特起来,并一直留在记忆里。

今晚,深夜君为你带来一篇关于卤膏豆腐的文章。

——深夜君

- 正文 -

                              在南方落地生根20年了,口味早已南北融合。但心里总有一小块地方,是其它地方味道占据不了的,那是从小就习惯的味道,那是故乡的味道。    我的老家在苏北平原,盛产黄豆,老家人做豆腐时习惯用盐卤(老家土话叫卤膏)点,做出来的豆腐几米外你就能闻到豆香味和豆腐味。

微信图片_20170907165348.jpg

小时候每逢快过年的时候,奶奶和妈妈就会张罗着做豆腐,先把泡好的黄豆用石磨磨成糊,洒一点干豆棵烧的灰,再用大布袋过滤出豆渣,过滤好的豆浆用大锅煮开。然后母亲就要点卤了,她把卤膏放在大舀子里加一点点水,在热的豆浆里推几下再扬几下,豆浆开始慢慢凝结成一块一块时,就成了豆腐脑。
这时,母亲看着眼巴巴的我们姐弟几个,总会叫父亲给我们全家每人舀一碗,再浇点自家做的酱豆,放点捣碎的蒜泥,我们吃的那个香啊,父母和奶奶会慢慢的吃,看我们不够吃就会把碗里的匀给我们。

微信图片_20170907165352.jpg

灶屋外冰天雪地,灶屋内是红红的灶火、热气腾腾的豆腐香和祖孙三代人的欢声笑语,这情这景让我经年以后回想起来,仍觉温暖。
做好的豆腐,母亲会分成一块块放在装水的盆里,盖上帘子,丢在院子里的石台上,那时没有冰箱也没有暖冬,这样放一个月是没问题的。
从遥远的儿时记忆拉回到近年,近年随着父母年岁渐老,我每年都会回一两次老家陪陪父母。父母每天都习惯早起,父亲开着老人电动三轮带着母亲去县城各个菜市场转转,买回新鲜蔬菜的同时,不忘买回我爱吃的老家豆腐脑。老家现在的豆腐脑味道还是那味,但浇料丰富多了,有酱豆子、切碎的萝卜干、蒜泥、炸得香香的虾皮,再洒点绿绿的小葱。6263503671_627e4a83f5_b.jpg

傍晚时会有人推车叫卖刚做好的豆腐,每次听到楼下喊:豆腐喽,卤膏豆腐喽。父亲就会拿个干净的盆去楼下买个一两斤回来,我麻溜地剥一头蒜,加几个新鲜的青红椒、一点盐捣碎。用筷子夹起还冒着热气的豆腐,蘸一下蒜椒泥,那味道简直了!

微信图片_20170907165359.jpg

宋人林洪说:“物无定味,适口者珍”,卤膏豆腐因为它特有的豆香味,在我现在生活的南方并不受欢迎。前几年在岛外租房陪孩子读书时,在那里的菜市场见过卖这种豆腐的,我近乎贪婪地嗅着这熟悉的味道,一下买了十几块钱。摊主说:“一看你就是北方人,这种豆腐只有你们北方人认,我们本地人不喜欢这味道,都不买这种豆腐。”
陪读那一年是我在南方生活这20年来吃豆腐最多的一年,每天变着花样煎炒烹炸。只因为它有我自小吃习惯的豆腐味,味蕾是带着记忆跟着我们走的。

微信图片_20170907165402.jpg

我怀念老家的卤膏豆腐,怀念我的老父亲——他在今年永远地离开我们了,再多的思念也只能寄托在那卤膏豆腐上了。
文 / 新月弯如眉图片 / Google图片(循CC协议使用)
BGM / 老街 – 李荣浩
你想与20万吃货分享你的美食故事吗?欢迎给我们投稿~投稿邮箱等待着你的故事:tougao@tonightfood.com(点击原文获得更多信息)

深夜谈吃
你与吃的故事,讲给世界听q群:344547537 | 暗号「深夜君开门」QQ图片20160711160205.jpg▲长按扫码关注本账号系网易新闻·网易号“各有态度”签约账号深夜谈吃是覆盖千万受众的WeMedia自媒体联盟成员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