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了这道菜,我可以吃下七碗饭!

二十万吃货的精神故乡

前天刮台风,我恰好和朋友到广西去了,天黑后台风慢慢潜入广西,山上的风很大,客栈都停电了,黑黝黝的山上看不到一点亮光。这时,老板娘借着手电筒的光,给我们端上了停电前准备好的两大碗酸菜肉末米粉。

那一晚,我们听着窗外呼呼的风声,在台风带来的丝丝凉意中,“哧溜哧溜”地吃下了一大碗酸菜肉末米粉,也在那时感受到了酸菜的绝胜风味。酸香浓郁的汤底入喉时,只叫人回味无穷。

今夜,深夜君给你带来一个关于酸菜的故事,看完后要忍住口水!

——深夜君

- 正文 -

此生最喜欢的食物就是酸菜了。关于酸菜,最久远的记忆大概在我三四岁,当时,姑父离家前特意去奶奶家里打包一些酸菜、酸豆角带走,在我的印象里,姑父是个经济条件不错的人,因此那时的我很是不能理解为何他会喜欢吃酸菜酸豆角这种如此平民化的食物。

5163612393_255eae9910_b_meitu_1.jpg

直到我十一二岁了,又重现酸菜的记忆,夏天炎热的中午,我对妈妈说,这种时候用炸好的猪油渣配上酸菜做成的汤,最解夏日的烦躁。好像从那时起,妈妈就非常热衷于给我做酸菜的各种料理。

5950666456_11679e8dbc_b.jpg

十一二岁的我,只要是有酸菜,必定能吃上四五碗饭。最多的一次,自己吃了七碗,饭量吓人。妈妈总是说:只要炒酸菜了,家里就要多煮一倍的饭。

虽然嘴里埋汰着,但在我大口大口吃饭时,妈妈却在拿着饭勺刮电饭煲底的米饭盛到我碗里。要是我说吃不下了,她就叫我出去逛逛再回来吃。现在想来,觉得好笑又暖心。

微信图片_20170828163839.jpg

有一天,妈妈拿出了一个大坛子,给我腌制酸菜。这一坛酸菜,很快就被我消灭了。妈妈索性买了几个桶,打算把几十斤的芥菜做成水酸菜。

芥菜买回来之后,洗干净,晾晒一天,千万不要晾得太干,这样吃起来就不爽脆。放进桶里,加上晾凉的开水和适量的盐,顶部放个保鲜膜,最上面用块砖头压住,等到酸味出来了,也就大功告成。

初中结束的前几年,家里放着好几桶的酸菜,直到出外求学之后,妈妈才没有继续腌制酸菜。但我每次回家,妈妈总会去市场给我买上好几斤的酸菜,因为只要吃上酸菜了,我也就很满足了。

妈妈最喜欢给我做的是酸芥菜炒牛肉,她总说,切牛肉要反着纹路切,这样就不会塞牙。先放酸菜干炒,把水分炒出来了,放点盐,再炒几下盛出来。热油放入姜丝、辣椒、牛肉,大火爆炒,最后放入酸菜,盐,酱油,翻炒几下就可以出锅了。

7856359470_fee29bdccb_b.jpg

妈妈做的酸笋炒猪大肠,也是让我回味无穷,在家必备。酸豆角炒肉,放一点点白糖,酸酸甜甜很是开胃。还有酸青瓜,酸空心菜,酸红薯叶,酸萝卜,酸荷叶梗……不说了,再说口水都流下来了。


7856359470_fee29bdccb_b.jpg

文 / 大H

图片 / Google图片,循CC协议使用

BGM / Good Morning Beautiful – Luke McMaster

你想与20万吃货分享你的美食故事吗?欢迎给我们投稿~投稿邮箱等待着你的故事:tougao@tonightfood.com(点击原文获得更多信息)

深夜谈吃

你与吃的故事,讲给世界听

q群:344547537 | 暗号「深夜君开门」

QQ图片20160711160205.jpg▲长按扫码关注

本账号系网易新闻·网易号“各有态度”签约账号

深夜谈吃是覆盖千万受众的WeMedia自媒体联盟成员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