奶茶、蛋挞、公仔面,用食物探索香港历史 | 吃学英文

0.gif

在香港,每个夜幕到清晨,有无数的店铺食肆开开关关。摩天大楼随处可见,可以说,这个城市的天际线永远都在变化着。


微信图片_20170809112342.jpg

相较于伦敦或巴黎,香港这个拥有将近800万人口的亚洲大都市,没有随处可见的艺术雕塑等作品。所以想要探索香港的历史,除了有限的博物馆展览和建筑,更重要的,应该是这座城市的食物。

“如今想体验十九世纪六十年代的香港,一定逃不开食物这条路,因为那个年代的文化至今保存完好的,应该就是食物了。”在香港运营着一家旅行公司的Daisann McLane 说。


微信图片_20170809112350.jpg


通过咖啡的味道、茶楼的喧嚣、面包店的运转……来到香港的人借着食物的力量,直达这座城市最本真的生活状态里。McLane在CNN的采访中,简述了几样在香港极受欢迎的食物,通过这些出品,揭示了香港纷繁变化的历史。

香港的鱼干,渔港的最初记忆


在成为英国的知名地之前,香港还不是一个熙熙攘攘的金融城市,那时的香港,最主要的居民便是渔民。


在更久远前历史,这座城市是往返欧亚的中转站。在冷藏技术不发达的年代,鱼干成为了航海时及边远村落的的重要食物。对于当时的香港和周边区域,这是一种商业价值极高的食物。

“每当在香港的路边,看到用红绳悬挂在柜台上的腊鱼,我便会怀想起曾经。如果没有腊鱼的存在,应该很难支撑彼时人们的长途航海,而这种至今犹存的食物,是香港及珠江三角洲的原始味道之一。”McLane说。


鱼干如今在香港依旧随处可见,特别是西营盘那些卖干货的街市。

咖啡与奶茶,是近代香港的标志

在香港的茶餐厅里,有一款标志性的出品,那便是奶茶。然而在十九世纪中叶,香港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

1841年,英国的国旗插在了香港岛上,从此开始了香港的殖民时代。在二战结束后,大陆的大跃进年代,大量移民因为饥荒等原因涌入香港。而当时的香港,已经从战争中复原,并进入了新的制造业时代,工厂暴增,人口上涨,俨然成了一个国际化的大都市。

在那个年代,借着工厂的生产力,传统的茶餐厅开始有了更丰富的出品:白面包、花生酱、炼乳、速食面……这些构成了当时极受欢迎的香港茶餐厅。

“现代香港的起点,应该就是上世纪中期开始,当时最标志性的变化,便是咖啡厅开始在香港遍地开花。而起源于上世纪二十年代的茶餐厅,也在当时经历了出品等的剧烈调整,开始拥有了更鲜活的生命力。”

“工厂的生产效率,也反过来提高了人们的生活节奏,当时的香港人,急需能够快速解决午餐的用餐方式”。所以在当时,几乎每个街口都可以看到茶餐厅的身影。你可以快速的买到一份三明治、猪排、奶茶等“立取”餐点。

微信图片_20170809112358.jpg

直到今天,香港的茶餐厅依旧可以看到当初时代变迁的痕迹,满满当当的塞在菜单上——蛋挞、香港特色的法式吐司、鸳鸯奶茶等。“如果有机会,你可以在香港的茶餐厅里,点一份吐司,抹上花生酱和炼乳,再要一杯奶茶。通过这些味道,也许你能看到75年前的香港模样”。


徘徊、前进、回头,香港要往哪走


在十九世纪五六十年代,融合式的茶餐厅在香港越来越火。“当时香港的社会精英,开始游历英国等欧洲国家。他们带着更加国际化的口味回到香港,念念不忘旅途中的牛扒等西餐。这些新的口味,从某种程度上来说,引领了香港的餐饮变化”。McLane说。

微信图片_20170809112401.jpg


为了迎合这种需求,最国际化的文华东方和半岛酒店率先做了尝试,他们根据自己对西方的理解开设了全新的西餐厅,在餐厅里随处可见身着燕尾服的侍者,得体的桌边服务和棱角分明的台布。


但是当时这种尝试,却最终沦为不伦不类的时代产物。有人说,那种感觉就像在美国吃中餐一般。可是对于当时的香港来说,这却是饮食文化中一种不小的尝试,也昭示着当时香港人的抱负——世界文化大融合。

微信图片_20170809112404.jpg

每一时期的香港饮食文化,一定少不了同期的粤菜身影。近些年,粤菜在香港异常活跃。“如今餐厅的生意,开始更看重新生一代的口味,是这些人在定义着餐厅的菜品。对他们而言,将各种菜系融合的做法似乎已经过时了。”McLane说。

这种变化可以在如今的香港餐厅中看到。香港曾经著名的美食编辑刘建威,他创立的餐厅——留家厨房,如今正由他的儿子搭理,而在这家餐厅,我们可以看到更简易的菜单,和略有些复古的,纯正的粤港老味道。


我们不知道香港的未来还会走向何方,也许会有更多的新味道,也许,会回到久远的纯真而充满激情的年代。

吃货学英语
07.312017

underbelly

英  ['ʌndəbelɪ] 美  ['ʌndɚ'bɛli]

n. 下腹部;薄弱部分;易受攻击的部位、区域等

lucrative

英  ['luːkrətɪv] 美  ['lukrətɪv]

adj. 有利可图的,赚钱的;合算的

colony

英  ['kɒlənɪ] 美  ['kɑləni]

n. 殖民地;移民队;种群;动物栖息地

ribbon

英  ['rɪbən] 美  ['rɪbən]

n. 带;缎带;(勋章等的)绶带;带状物;勋表

vi. 形成带状

vt. 把…撕成条带;用缎带装饰

deep-rooted

英  ['di:p'ru:tid] 美  ['di:p'ru:tid]

adj. 根深蒂固的

▲截图保留,随时随地学英语

标题 / Explore Hong Kong's history through its food

作者 / Travis Levius

翻译/ 深夜谈吃


深夜谈吃
你与吃的故事,讲给世界听q群:344547537 | 暗号「深夜君开门」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