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夜谈吃,不只为约一顿饭,还想约……

日本人在吃饭前都会合掌说一句“いただきます”(我要开动了),来感恩制作食物的人,感恩食物赐予生命的力量。我很喜欢这种“仪式”,觉得正是这种仪式感让生活丰满灵动起来。

一套精致的餐具,一张好看的桌布,一束可爱的鲜花,都让吃饭变得温暖舒畅起来。生活再匆忙,也停下来认真地和爱的人吃一顿饭吧。毕竟,一顿饭,其实并不简单。

——深夜君


- 正文 -

少女时代捧着外文小说,对书中上流阶层的餐桌礼仪和饮食文化异常着迷。印象深刻的是《纯真年代》,不惜花费大段篇幅对餐具的精致和餐厅的奢华进行描述。

作者笔下闪闪发光的银饰餐具,高冷的酒杯,散发优雅气质的桌布,贵妇般雍容华贵的沙发和光可鉴人的地板,无不诉说着情怀。吃是情怀,美食是情怀,乘放美食的杯盘碗盏同样是情怀,泄露出主人情趣审美的秘密。或复古或简约或现代,当食物在不同的器皿中舒展绽放,心情也跟着明媚起来。

从前在北方,遇上冬天异常寒冷,一帮人围着热气腾腾香气四溢的锅底涮火锅,大写的饮食男女,心底也跟着复苏了。定居南方后,恋上大排档的嘈杂热闹,喜欢一帮人围坐一起嘻嘻哈哈,推杯换盏,也享受两个人进餐时的低头浅笑,你侬我侬。

独居时以自由为大,家里几乎不动烟火,一个人的生活完胜快捷酒店,步入婚姻生活后却日渐爱上厨房的烟火气息。和先生因为工作聚少离多,晚餐多数自行解决,于是早餐便显得尤为重要。一日之计在于晨,不如就从美好的早餐时光开始。坚持购买原木餐桌,固执的认为木质餐桌可以带来就餐时的沉静氛围,起到放空大脑、突出食材原味的作用,同时优雅的桌布又可以为进餐增加情趣。调羹、筷子、刀叉奏响欢乐的进行曲,谈谈情,跳跳舞,吃吃饭,喝喝小酒,充满了意味深长的仪式感。

早餐是吻,中餐是糖,晚餐是格格巫。就是这么一位视食物为洪水猛兽、终其一生致力于减肥的姑娘,哪怕多吃一口都会充满负罪感,在困与饿之间,必定毫不犹豫的选择睡觉,因为“睡着后就感觉不到饿”的姑娘,婚后却不惜每天早起花上20分钟,为爱人洗手做羹汤,只为先生可以在起床后吃到精致从容的早餐。

从杯盘的选择到三明治的摆放,一丝不苟,亲力亲为,可以是抹茶配面包,牛排加小酒,煎饺兑果醋。食材搭配随机又俏皮,即便盛放食材的器皿,每一件都是精挑细选,看得顺眼才会入手,一定要投缘对味才行。

让进餐充满仪式感是日常生活必不可少的功课之一,一束鲜花,一只特立独行的盘子都能为平淡生活增添情趣。

先生常说对美食的尊重,唯有吃掉足以表达。当两个人坐下来安静吃饭,间或低声细语,多少浓情蜜意化作餐桌上的美味佳肴,实在秀色可餐呀。

有人说爱的味道就是家的味道,而家的味道必定少不了餐桌的味道。有个陪伴吃饭的人,连咀嚼都更有趣了呢。虽然在一起久了少了情侣间的大胆热辣,看对方时不再脸红心跳,却也多了份经岁月打磨后的温润可心,踏实安稳。

谈恋爱的时候,两个人感情炽热到足以把全世界的冰激淋融化掉。深夜约吃饭,一边咀嚼一边絮叨,一顿饭拖拖拉拉到可以吃很久。胃容量有限,可是心却不答应胃早早罢工。所以这下你该懂了,你以为有人深夜谈吃仅仅只是约一顿饭么,其实是想约你谈人生的啊!

在电影《喜欢你》里,习惯了一个人吃饭的金城武在遇到拥有出神入化般厨艺的周冬雨后,俩个人因吃饭结缘,霸道总裁妥妥的被小太妹收入囊中。能聊到一起也要能吃到一起,毕竟吃饭是一件更加温暖私密的事情。有人陪伴,谁愿意一个人在餐厅里左顾右盼埋头吞咽或者上网点外卖呢?

七年前单身独居,每天回家在玄关换鞋子,会习惯性说嗨,回来啦。其实家里并没有人,姑娘是一个人住啦。直到遇到Q,姑娘生命中举足轻重的女性朋友之一,我们一起度过重要的六年。Q身材微胖,浑身散发温暖的光。我们曾经一起在电影学校就读,念时髦的影视制作专业。后来同在电视台,她在农林卫视,我在都市青春。分开几年后,两个人在广电中心的便利店相遇,从此一起在机房剪片子,剪到烦躁的时候,就插科打诨,相互戏谑。

我们都不喜欢周而复始下厨,Q在曲江住单身公寓,厨房干净的一尘不染,冰箱里被速食面长期占据。我在星座小宅,餐桌铺美丽的桌布,锅碗瓢盆一应俱全,但每周在家吃饭的次数屈指可数。然而我们都喜欢买锅,热衷把厨房用品往家里搬。谁说不爱做饭的姑娘就不热爱生活?谁说买平底锅就一定要拿来煎蛋?

Q后来嫁为人妇,Q的婚礼上,我喜极而泣,比自己结婚还开心百倍。

再后来我遇到现在的先生。我们在一起吃了无数顿饭,现在完全记不起来当时吃过什么,但那些在吃饭时讲过的笑话,彼此分享过的心情却像刻在身上的刺青,怎么抹都抹不去。

和先生定居南方后,有一次下班在超市挑选青菜,看到餐具区铮光瓦亮摆放齐整的锅碗瓢盆,倏然想起远在西安的Q,想起我们在大唐不夜城买了79块钱的平底锅却集体束之高阁,眼泪控制不住地往下流。先生吓坏了,掏出纸巾默默的递给我。我说谢谢。情到深处是毋需讲出来的,但你知道那个人她就在那里,在你心里。一如Q,一如我生命里和Q一样举足轻重的朋友,那些可以坐下来一起吃一顿饭的弥足珍贵的朋友。

仿佛这些年随着年纪增长,自我的痕迹越来越重,能够请进狭小生命空间的人越来越少,对生命的理解也不再趋同于以往。开始懂得有温度的生活不是住大房子吃昂贵的早餐,而是快乐有人分享,悲伤有人分担,是有人懂你,那种在精神层面被理解的稀有懂得。

生活已属不易,我不愿悲伤地坐在你身旁,哪怕只是陪你吃一顿饭。倾心相遇,然后全情投入,说不定就能与想要的幸福撞个满怀。

文 / 周小乖

图片 / 花瓣网、百度图片

BGM / 美好事物 – 房东的猫

你想与20万吃货分享你的美食故事吗?欢迎给我们投稿~投稿邮箱等待着你的故事:tougao@tonightfood.com(点击原文获得更多信息)

深夜谈吃

你与吃的故事,讲给世界听

q群:344547537 | 暗号「深夜君开门」

深夜谈吃系网易新闻·网易号“各有态度”签约账号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