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华农食堂,是我的青春时光

我已经有点忘记那个场景,夕阳正好,斜斜的金黄的照在楼道的一侧。然后我走出宿舍,穿着短裤和T恤,一副不修边幅的少年样,去饭堂解决学生时代最平常不过的晚餐。

那时的饭堂,什么都好像是错的,打饭的阿姨手抖、食材称不上精良、再便宜的价格对学生来说都嫌贵。可如今再看,一生里最美好的那些饭,有很多都是在那毫无设计感的长桌上完成的。

夏天还是一个个的过去,你还在,饭堂还在,只是那些年已经追不回了!

——深夜君

- 正文 -

12:05,午餐是桃园食堂的咖喱鸡排饭,裹了过多面粉的鸡排吃起来缺少鸡肉的香味,我不满意地摇摇头。夹起咖喱汁中的土豆块塞进嘴里,土豆熟糯的一塌糊涂,没牙的老太太都能毫不费力地一口咬下去,和着辛辣的咖喱侵占整个口腔,散发出独特的鲜香。嗯,还是土豆好吃。

我突然发呆:在学校食堂里最后一餐就这样结束了?或许我应该再来点什么。


桃园二楼的油炸窗口里一块钱一个的红薯饼来一个?卖红薯饼的小哥哥每次都很阳光地冲我们笑。刚出锅的红薯饼最好吃,裹着蛋液的红薯丁聚合成圆饼状被炸至金黄,趁热咬一口,外层酥脆,里面软乎乎的红薯烫的人呼哧呼哧的。想想已经一两年没吃过红薯饼了,大一那会儿天天吃,吃腻了。

梦泽园的烧烤再来两串?超级佩服卖烤串的阿姨心算能力,不管买多少串,阿姨分分钟报出总价。最喜欢梦泽园的烤馒头了,切成小片的馒头串成串撒上特质的辣椒粉烤的的金黄酥脆,咬一口嘎嘣脆的外皮里是柔软雪白的热馒头,刚柔兼济,外表层的特制调料很让人惊艳。

博园的金桔柠檬来一杯?卖饮料的小姐姐一直走高冷范,不苟言笑的她动作麻利地紧。这个窗口的饮料种类丝毫不逊色外面奶茶店,价格却要比奶茶店便宜太多。最喜欢金桔柠檬和红枣味豆浆。曾一度羡慕住博园宿舍的同学近水楼台可以天天喝到这么好喝,这么真材实料的豆浆。住荟圆宿舍区的我早上就只能喝喝桃园的速溶豆浆粉做的豆浆。

竹苑的油泼面也是一绝,第一次吃油泼面我是拒绝的,明晃晃的两勺滚烫的热猪油浇在面上,这得多少卡路里啊,我要跑多少公里才能消耗掉啊,这不是在喝油么。咬咬牙,豁出一斤肉长,心里想着:就吃这一次,以后坚决不吃了。猪油本来就是提香神器,再加上一层芝麻酱的香气,新鲜出锅,热气腾腾,香气扑鼻,一口下去,全是浓浓的罪恶感与快感,配着面上撒的几粒油炸花生米炸的恰到好处。之后多次光顾,减肥大业便一再搁置。

橘园的馕来一个?三块钱一个的馕状如圆盘,比我脸都大,上面洒满了芝麻,没有过多的调料,吃起来是简简单单的原麦香甜。当年初来学校掌握不好生活费,月初大吃大喝,月末没钱的那几天曾用馕来充饥度日,一个馕能吃一天。不觉得心酸,反而觉得这是在断食清肠,对身体好。真是个傻姑娘,怎么就不知道借钱呢。

还有荟园的2块5一碗的热干面,比名震江湖的蔡林记热干面还要好吃。桃园2楼的豆角包,番茄蒸饺,荟2的自助餐,荟3的麻辣小龙虾……

大学的日常终究是饿了吃,馋了吃,刚巧路过吃,跟男朋友吵架了不开心去吃,和好了高兴去吃,不吵架不和好无聊了也去吃一吃。再多的食堂,再多的口味也禁不住五年下来天天吃啊。后来越来越觉得食堂饭菜不合口味,越来越挑剔。

花样变化最多的博园粥窗口,水果粥,砂锅粥,黑米卷,菠萝饭……横竖不过是黑米,糯米,水果,牛奶4种食材的排列组合,换个餐具就是一道新品。总觉得食堂阿姨不走心。现在想想也真是难为她们了。

我此刻依然坐在桃园一楼发愣,这期间食堂里的学生换了一波又一波,全是陌生的面孔。我的室友,同学早都离校了吧。于是再次发呆:下次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回学校食堂和朋友一起吃饭了。

毕业典礼已经结束一周了,我还赖在学校不肯走,只是想多做几天学生。每天跟期末备考的学弟学妹们一起在图书馆,教室里看看书,总有种还没毕业的错觉。每天纠结着去哪个食堂吃饭,吃到不合胃口的饭菜时日常抱怨一下,往常脱口而出的那句:“等毕业了,就再也不用吃食堂了”哽在喉哝里咽下了,突然意识到以后再难吃到食堂了。

五年前,老妈送我来学校。娘俩一起在离我宿舍最近的桃园食堂吃了午饭,第一次用铁餐盘吃饭,端惯了碗的我不知道该怎么把饭扒拉进嘴里,用筷子夹菜可以,夹饭着实有点为难我。吃饭速度都慢了不少,老妈一脸幸灾乐祸地看着我,还说:“这下好了,以后就要学着细嚼慢咽,女孩子家家的早该改了你那狼吞虎咽的坏毛病。”

如今我熟稔地用筷子夹起一小团米饭送进嘴里,还是当年的那个味道啊。

文 / 唐瑞雪

图片 / 唐瑞雪

BGM / 未至 – 郁可唯

你想与20万吃货分享你的美食故事吗?欢迎给我们投稿~投稿邮箱等待着你的故事:tougao@tonightfood.com(点击原文获得更多信息)

深夜谈吃

你与吃的故事,讲给世界听

q群:344547537 | 暗号「深夜君开门」

本账号系网易新闻·网易号“各有态度”签约账号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