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色五养,蒋介石竟也是一位食养大家

游走在美食的媒体圈,有时候会想,人是因为有什么身份才吃什么饭,还是吃了什么饭就有什么身份。明星下个路边摊能引来一片追捧,常人去个五星酒店要发足朋友圈九张图。吃个饭,竟然也能有这么多社会效应。

而一个历史上的传奇人物,他所吃过的东西,更是要被研究漫长的不可数的年月。从而养活一整个产业,成为饮食理论的论据。

今天深夜君带来一篇文章,让我们来谈谈,蒋介石的食养!

——深夜君

- 正文 -

蒋公的副官和服务员

一早起来就在30-40摄氏度之间奔忙着

拿捏一杯白开水的胃口

而此刻厨子正在咸谈之间

正了正衣冠

从镜中端出一碗叫“养”的鸡汤

荡漾之味

波击八十的寿命

一如芋头抵达软烂

黄埔蛋炒向甘香

以及糖醋熘出的江山

定义英雄,要么文能定四海,要么武能荡九洲,要么意气风发扫他几个山头,简单、直接,一招得胜。定义伟人,文韬武略,是智慧、手段、胸怀、眼界,甚至还包括那一日三餐的较量。蒋介石的饮食,绝对称得上他身份的讲究。

蒋每天起床前半个小时,必喝一杯30~40摄氏度的温开水。每天饮水不断,每半个小时左右就饮一杯。从医学角度讲,这是“水疗法”,晨起一杯水,涤净肠胃毒素。据传是受夫人宋美龄的影响。杯水入肚,开始蒋的“三味早餐”:一片木瓜,一个炒蛋和一份酱瓜。


木瓜养胃,对长年受胃病困扰的蒋介石大有益处,晨起吃一片来自云南的木瓜,清新开胃,甚是喜欢。炒蛋是伴随蒋介石多年的菜品,在台湾时甚至被拿来招待尼克松。伟人吃的炒蛋,当然与咱,们小百姓所食不同。蒋介石命名为黄埔蛋,须将鸡蛋打上千下,加糖、盐、胡椒粉、料酒等配料,打好的蛋液要分批入油锅,才能成外焦里嫩的“黄埔蛋”。这种做法,类似于袁枚的《随园食单》中的竹箸打蛋。

“酱瓜”,是蒋介石极为精致的饮食中最为粗陋的一种。小黄瓜洗净入盐水泡过一冬,即成酱瓜。但简单之食往往最得味蕾中意,到台湾后,由于本地不产小黄瓜,还得从日本专门进口,才能告慰蒋介石食酱瓜的热情。

蒋介石有三位夫人,其中原配毛福梅在厨艺上颇有造诣,做得一手好鸡汤。这让极爱鸡汤之美的蒋介石很是满意。清人袁枚曾说,“鸡功最巨,诸菜赖之。如善人积阴德而不知”。广东话也有言“无鸡不成席”。鸡汤温热,可补中益气,早餐过后,蒋照例要喝一碗鸡汤,温热肠胃,开始新一天的运筹帷幄。

中餐晚餐,蒋介石没有规定的菜单,但皆以清淡、新鲜、保存食材精华为烹饪要领。新鲜的竹笋很得蒋的青睐,取嫩而鲜的笋尖炒豆腐,蛋白质与粗纤维兼得,油焖春笋,软而滑嫩,满口清香。蒋介石不喜食肉,但对家乡的海鲜和鱼不吝赞赏。

杭州西子湖畔“楼外楼”的西湖醋鱼,先将草鱼入沸水汆熟,再将原汤加调料烧成浓汁。在保持了鱼的原味的基础上加以提升。尊重食材本味,又独具匠心找到味于味的最佳拍档,蒋介石甚是懂吃。

坊间有关于蒋介石和宋美龄中西迥异的饮食习惯的传闻。蒋介石说宋:“你真是前世羊胎,怎么这么爱吃草呢。”宋美龄则回敬:“你把咸笋,蘸上黑乎乎的芝麻酱,又有什么好吃呢?”

总体而言,蒋介石属于节食主义者,咸菜、鸡汤、炒蛋是其一日三餐最常见的搭配。至于其推崇的“五色五养”,即要求餐桌上一定要有黑、绿、白、黄、红五色食物,在美食界是非常领先的提法。为了迎合蒋介石的喜欢,士林官邸真可谓将普通食材创造出非凡的花样菜式。

不管政界对蒋介石评价如何,但养生学家,定会对蒋介石刻板无趣的饮食习惯竖指称赞。美食作家二毛曾将蒋的饮食养生原则总结为:

  少食即饱,适可而止。

  不吃甜食,适应淡菜。

  拒饮浓茶,少沾腥辣。

  不饿也食,及时进餐。

  荤素搭配,菜色调和。

  勤吃豆腐,远离痴呆。

  芒果当茶,香蕉润肠。

一咸一淡之间,蒋介石将个性融进饮食,又因口味返璞归真,将细致又温和的食之味熬进政治的鸡汤。伟人已逝,养生之道常在。

作者 / 任青青

图片 / 百度图片

BGM / Vale Of Tears – Jay Clifford


你想与20万吃货分享你的美食故事吗?欢迎给我们投稿~投稿邮箱等待着你的故事:tougao@tonightfood.com(点击原文获得更多信息)

深夜谈吃

你与吃的故事,讲给世界听

q群:344547537 | 暗号「深夜君开门」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